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勿让“花式作业”成为家长负担
http://www.scol.com.cn(2020-5-19 11:2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幻灯片制作、拍摄视频、思维导图……居家学习期间,除了日常网课学习以视频、拍照的方式交作业,还有一些上传到微信群内,显示孩子多才多艺的“成果展”。这些“别出心裁”的作品背后,是不少家长内心的无奈哭喊:“快被小学老师折腾疯了!”当技术化、套路化的作业逐渐沦为另一种形式主义,教育界应引起警惕。(5月18日《半月谈》)

  疫情防控期间,各小学纷纷推出小学生战“疫”手抄报、短视频等作品,意在鼓励孩子用创意作业锻炼动手实践能力,拓展综合素质。这些“花式作业”难度较大,都超过了小学生的能力,需要家长的配合和帮助,往往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才能完成,失去了锻炼的价值和意义,反而成为一种无谓的负累,令家长和孩子身心疲累。

  部分学校对小学生作业的技术难度要求越来越高,年级门槛越来越低,不相匹配,还有的作业存在形式化、套路化等趋势,家长为了过关,采取代写、网购模板等各种方式应付,亦不利于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和自主性。显然,这些“花式作业”流于表面化,偏离了锻炼能力的初衷,必然走向歧路,

  孩子的理解能力、动手能力本就有差别,在小学阶段,这种差异更为明显,不可能一样的水平。学校本应循序渐进,针对自然、科技、艺术等动手作业,以体验式教学为主,不盲目追求完成度和作业质量,让学生逐步熟悉操作方法,鼓励自主学习、创新创意为主,从而树立孩子的兴趣和自信,为将来的实用打基础。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作业能否完成,这些“花式作业”都只应布置给孩子,不能直接布置给家长,以免造成越俎代庖的现象。目前,一些地方教育部门下达到学校的任务指标,由老师直接转给家长,孩子并不知有这项作业,这就导致“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为了配合学校任务,家长不得不利用休息时间完成。因此,应杜绝此类现象发生,禁止学校将评比任务分摊到家长头上,以减轻家庭作业负担。

  当然,家庭作业不是完全拒绝家长参与,恰恰相反,学校可以布置一些难度较低、趣味性较大的“亲子作业”,鼓励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在过程中享受快乐,增进交流亲子感情,促进家庭和谐。“亲子作业”需要摆脱形式化,不追求高难度,以分享、快乐为基准条件,倡导适度创新,激发家长和孩子的兴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