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摆摊设点,是衡量城市文明的尺度

http://www.scol.com.cn(2020-5-28 13:4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5月28日 央视新闻)

  这是一则小新闻,却有大意义:它意味着从2005年中国文明城市测评开始,城市的流动商贩第一次不再是“严防死守”的对象,打开了一扇官方认可的窗户。

  最先打开这扇窗户的,是四川成都。3月15日,当地出台规定,允许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两个月下来,共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7891个,而效果也立竿见影,增加就业岗位达10万个以上。随后,浙江杭州、河南许昌等地也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

  这扇窗户的打开,某种程度上是应然之举。相比起遏制疫情的歼灭战,受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延迟复工等因素叠加影响,社会经济遭受较大负向冲击,经济复苏俨然是一场更加艰难的攻坚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不考核“占道经营”,不再对流动商贩一刀切管禁,即是适应新形势、重新发现“地摊经济”对促进灵活就业的作用,也是为回应民间关切、切实服务民生的善政善为。

  唯有“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自古以来,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流,从来也都是一个城市繁荣、活力的象征与包容性最好的体现。传统相声里的《叫卖图》,绘声绘色按四季顺序记述了北平时期的各行当商贩,甚至产生了“北方传统叫卖”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时至今日,小摊小贩仍旧是城市文化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依然给普通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带来无可替代的便利,是真正市井烟火气的所在。小摊小贩和夜市经营,除了稳定就业、促进市场繁荣、解决大量底层民众的生计问题,意义还在于提升城市的包容和温度,恢复那些各具地域特色的市声、市容,让它们重新成为城市文化独特的一部分。

  事实上,允许摆摊设点,不仅是对疫情重创的应对,是对民生多艰的体察,也应当成为城市治理意识和治理手段更新的开始。一个城市最主要的城市面貌,体现在这个城市每个活生生的人身上,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的尺度,也在于其对底层民众的态度。

  也许有人会说,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给城市安全、卫生都带来了隐患。但这不是流动摊贩的问题,而恰恰是考验城市的治理水平。城市文明跟人情味并不矛盾,保就业促民生,本也跟城市文明的内涵相通。面对潜在的问题,粗暴的一刀切,看上去清爽利落,却不过是懒政惰症而已。跳出“禁”“限”惯性思维,根据不同城市,不同区域、不同商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妥善解决摊贩和城管之间的“管放”矛盾,让流动商贩为城市社会经济生活服务,才是城市管理者的应有之为。

  今天我们为了拉动经济,让小商小贩回归,但愿待疫情彻底结束后,管理者能够继续拿出“绣花功夫”,下好“地摊经济”这盘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