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干者脱颖而出

http://www.scol.com.cn(2020-5-18 14:0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汪东旭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区县副职升任“一把手”,昼夜奋战的社区党委书记获得晋升,扎根基层的下沉干部被破格提拔……在战疫一线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彰显“有为者有位”的激励作用,是对拼搏奉献者的大力褒扬,也树立起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5月18日《人民日报》)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实干担当是干部鲜明的底色。在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在脱贫攻坚的各条战线,在抗击疫情的各个岗位,无不是担当者、实干者、“闯将”“干将”冲锋在前、履职尽责,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迎来新局面。让那些勤于揽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实干者获激励、得提拔、受重用,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正是鲜明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用人导向的积极体现。

  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将那些长期默默耕耘、扎实工作、服务为民的干部选起来、用起来,既能够激励他们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更能产生正面示范,达到“用一闲人则群贤毕至”的效果。反之,如果对实干者的劳动付出停留在“口惠而实不至”的层面,则会挫伤他们担当履职的积极性,滋生“干多干少一个样”的负面激励,长此以往,将败坏一个地方风清气正的工作生态。

  近些年,无论是探索“三个区分开来”实施容错纠错,还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还是最近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都释放着为实干者营造宽松干事创业氛围的明确信号。真正把干部的实干精神、担当气质激发出来,就是要旗帜鲜明反对任性问责、适用容错纠错,为他们敢闯敢试提供制度托底;就是要把他们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摒弃形式主义干扰,让他们卸下包袱、轻松上阵;就是在他们攻坚克难、遭遇挫折的过程中,提供组织的关心、政策的支持,从而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让实干者脱颖而出,重点要考准工作实绩。要通过近距离、精准化的干部考察,把组织认可、群众公认、清正廉洁的干部考察出来、识别出来。要善于从办公室走向田间地头,从文字材料走向车间市场,从数据图标走向项目一线,从内部意见走向群众身边,真正了解干部在工作中干了什么、发挥了什么作用、取得了什么成绩、群众的评价如何,切实考准考实干部德才表现,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科学性、公信力。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不少,推进全年工作压力很大,迫切需要一大批实干者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以实干实绩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让实干者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优作风、强本领、抓落实、攻难题,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更需要各地牢固树立实干用人导向,让实干者受认可、得实惠、有奔头,以担当带动担当、以实干引领实干,切实为改革发展事业汇聚源源不断的工作正能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