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打招呼”检查才能真正查出实情
http://www.scol.com.cn(2020-5-14 8:2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5月12日,武汉各区领导干部纷纷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社区防控一线开展专项检查,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记者分多路跟随各区督查干部进行了实地探访。(5月13日《长江日报》)

  深入一线开展专项检查,本来就应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从而真正能够查出实情和问题。武汉市这则新闻报道中,“不打招呼”检查本不该成为新闻的“主角”。笔者认为,“不打招呼”检查是该有的正确方式,可以杜绝双方配合走过场和应付检查的形式主义作风。

  一说到检查,一线基层部门和单位或许深有体会,通常方式是这样的:首先由上级或检查督导部门提前下发通知、打招呼,并确定检查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让被检查单位做好准备。于是,基层工作人员为了应付检查,便按照要求突击准备汇报材料,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予以弥补或掩饰,并要求相关人员接受检查时注意事项,哪些能说,哪些不能说。到时,检查组一行浩浩荡荡,听汇报、开座谈会,再到一线现场访谈了解情况。

  如此检查方式,被检查单位已经提前准备好,可谓“知己知彼”;而检查人员则“心知肚明”,按照既定的内容和“套路”来检查。这样,检查便成了双方相互配合的走过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最终的检查结果,往往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或仅仅发现一些“无伤大雅”“无关大局”的小问题,根本就检查不出真实的情况和问题。这种检查方式,不仅无益于开展相关督导工作,没有多大实际意义,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基层添堵和增加了负担。

  “物以稀为贵”,新闻报道也是如此。“不打招呼”检查,之所以成为新闻报道的“主角”,能够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说明这种检查方式,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常见。此次,武汉市组织领导干部深入社区防控一线开展专项检查,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破除了形式主义的“套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给被检查者来一个措手不及,其没有任何提前准备应付检查的时间和空间,这样可以看到基层工作的真实情况和本来面目,防控措施落实中暴露的问题也一目了然,很容易被“揪出”。这种务实的检查方式,可谓是“直奔主题”,才能真正查出实情,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笔者认为,“不打招呼”检查应该成为一种工作常态,既能将基层从应付各种检查的繁重负担中解脱出来,也能在无形中敦促基层要注重平时的工作质量,靠突击式应付检查将无法过关。武汉市“四不两直”检查方式,是一次十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值得各地借鉴和大力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