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领导带货”搞成“强买强卖”

http://www.scol.com.cn(2020-5-13 14:2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省城固县近日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要求帮扶干部每人最低消费50元,引发舆论关注。针对此事,5月11日,城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回应称,相关文件中的这一要求是错误的。(5月12日《南方都市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生活和经济秩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两个月的大面积隔离、停业令各行业都受到了巨大冲击,时令性很强的农产品更是疫情次生灾害“重灾区”。为了帮助村民和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全国多地官员开始在电商平台上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老百姓的农产品滞销了,当领导的通过直播的方式帮助拓展销路,这就是“当官就要卖红薯”,是值得肯定的。

  “领导直播带货”,不仅帮助了农民,还树立了好形象,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然而,“领导直播带货”,也出现了一些不该发生的乱象。有的地方发布红头文件,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购买产品;有的地方口头通知,必须围观“领导直播带货”。就像这个引起全国关注的事件一样,他们就用“强买强卖”的方式惹了祸。

  有人说,“领导直播带货”要求干部每人购买不低于50元的产品也不算大事。对于干部而言,也是需要吃喝的,也是需要消费的,买谁的不是买?而且钱也不多。其实,这不是钱的事,“领导直播带货”也是一场生意,既然是生意就应该尊重市场规律,就应该尊重市场选择。

  对于“领导带货”而言,更需要做的事情是,研究市场,研究商业,研究网络直播销售方式,“领导带货”应该学习一下“主播带货”,看看人家网络主播们是如何销售的,看看人家网络主播们是如何把很多商品卖出去的。只有熟悉了市场,适应了网络,掌握了销售技巧,才能真正帮助当地农民把农产品销售出去。

  假如,“领导直播带货”只能依靠行政命令的“强买强卖”,那么这种直播还有多大意义?直接发个红头文件,让当地所有机关单位的人员都“必须购买当地的农产品”不就得了?还劳什子浪费口水干啥?

  其实,“领导直播带货”这种方式是挺好的。而关键的问题在于参与的领导干部要尊重市场规律,不能还搞“官威”那一套,强买强卖式样的“领导直播带货”,只能说明在一些人的心理还没有丢弃“我是官爷”的固有思维,都什么年代了,卖个农产品就别搞行政命令那一套了。这种模式不可能长久,也不可能真正把农产品卖好。

  “领导直播带货”需要“普通的消费者”,能够吸引“普通的消费者”才说明是成功的。再说了,要求下属购买农产品,难道出发点只是为了百姓好?这里面何尝没有逼着下属给“直播带货的领导”捧捧场的意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