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健康码”有创新但不够实用

http://www.scol.com.cn(2020-5-3 0:1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天台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福溪街道滩岭村时,组长王丽阳勉励村党支部书记吕卫彪。吕卫彪的绿码被公示在村公示栏上,村民用钉钉APP扫一扫清廉健康码,还能进一步查看干部简历、清廉档案等。清廉健康码分绿码、黄码和红码3类。党员拿到黄码或红码,说明“政治体检”不过关。(浙江在线5月2日)

  很显然,“清廉健康码”的构思起源于“健康信息码”,都是通过颜色区别,展示自身的“清廉”及“健康”情况。不一样的是,后者体现的是“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前者体现的是“党性观念不纯的风险”。不同的最终表达目的,产生不同的实际应用效果。“清廉健康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但其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的拓展及巩固。

  正面看,“清廉健康码”的意义在于统合了零碎的廉政监察信息。可以看到,一名干部自参与工作后,简历会随着阅历日益丰富,待可以升迁变动的时候,往往会汇集相对庞大的公示信息流,监督者逐条监督未免麻烦。通过“清廉健康码”,化繁为简,将干部的清廉情况以直观的颜色展示监督者面前,有利于监督者行驶监督权。

  反面看,“清廉健康码”对干部会产生过重的“一刀切”压力。干部犯错也区分“大错”和“小错”。不同的错误,其性质、影响、违规情况也有较大差异。简单用三色区别风险,未免有失公允。过于简单的信息表达,甚至会给部分“黄码干部”戴上“贪腐腐败”的帽子,留下歧视影响。再者,倘若应当取消资格,由相应部门直接取消资格便好,何必用“红码”公示?推出“清廉健康码”显得多此一举。

  健康信息码的实际作用,在于能融于疫情防控的大数据系统当中,根据民众轨迹,自动动态判别民众的健康风险。换而言之,缺少了数据自动跟踪、自动筛别的能力,健康信息码就是“鸡肋”。

  “清廉健康码”是否可以长期使用,关键在于是否能在大范围内建立其大数据系统,将干部的所有任职工作信息统合起来。确保干部异地升迁或平调的时候,能根据各地情况调查的不同,任职岗位的不同,及时“翻旧账”,动态转颜色。使不同时段的监督,都能产生“全生命周期”的监督效果。

  归根结底,从疫情防控措施当中汲取经验,投入廉政监督当中,其初衷是可以被认可及理解的。但是,汲取经验不能停留于表面,深入挖掘其运作机理,才能产生最具实用性的运用效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