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带着四川泥土气息的28件提案飞进北京
http://www.scol.com.cn(2020-5-20 13:5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9日下午4时,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搭乘航班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席将于21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已准备好28件联名提案。这些联名提案有的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有的关注脱贫攻坚,有的涉及产业发展,有的建言交通建设。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切工作,都要靠政协委员来完成,政协委员的素质和履职能力直接关系着人民政协的地位和对外形象,是扩大人民政协影响力,提升参政议政质量的关键。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最能检验和考验政协委员素质和履职能力的,就是两会期间提交的提案,提案的质量如何,关注的内容是什么,体现着政协委员手中公共资源的利用水平,代表着政协组织的形象和声誉,彰显着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也正因如此,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都是引人关注的。因为抗击疫情需要,今年全国两会从3月延迟到5月,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就显得格外让人关注。

  对标“高质量” 做好“高分”提案大文章,从聚焦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提案》《关于建立若尔盖国家公园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到聚焦脱贫攻坚后续发展的《关于支持川陕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后续发展的提案》《关于将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提案》《关于支持革命老区四川巴中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案》,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准备的28件提案,都用脚步跑出来的,沾满了四川泥土的气息,无不来自于百姓的期盼,来自于发展的需求,来自于全方位的调研。

  政协委员是地位,是荣誉,更是责任。每一个委员的身后,都是一方水土,都有一方百姓。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中不少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助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今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准备的28件提案,有质朴的感情,有亲切的烟火气,有实在的内容,一个共同特点贯穿始终,就是既传递中央精神,又表达群众诉求,寻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最大公约数。也就是说,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带着四川泥土气息的28件提案,不是来自一时一地的灵感,而是厚积薄发,蕴含着沉甸甸的积累,凸显着沉甸甸的责任,生动地折射出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爱国忧民的拳拳之心。

  前方旗正艳,征途催人进。此时此刻,带着四川泥土气息的28件提案已经飞进了北京。我们相信,出席这次盛会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充分发扬民主,既能说好“普通话”,又能讲好“四川话”,把9100多万川人和14亿追梦人的“心声”体现在“两会”上,体现在国家重大民生政策的出台和调整上,落实到全国两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让全国两会的春风真正惠及人民群众,让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明天更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