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为西部大开发装上“产业核心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20-5-20 8:1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诗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西部大开发以来,“成渝双城经济圈”成为了国家经济重要增长极、贵州建成投用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众多彪炳史册的成就背后是西部核心产业链作为支撑。如今,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更要以产业作为“核心引擎”,为西部崛起提供不竭动力。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指出新时代要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对于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意见》的印发犹如及时雨,再次为西部带来了发展的“甘霖”,为西部谋划出无限可能的未来,其中提及要推动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放眼当下,脱贫致富要靠产业,乡村振兴要靠产业,城市建设要靠产业,总的来说,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也是西部大开发的核心。

  现在中国正在实施新一轮的基础建设,涉及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加之西部大开发之前所布局的高速、铁路、电网等基础设施,为建设现代化产业奠定了基础。因而紧紧依托西部大开发战略,找准地区定位,就能打造出本地龙头产业,以现代化产业之力助推开发走向纵深,拥抱前所未有的机遇。

  同时,秉持东西部协作发展,实现先富带动后富是打造“产业核心引擎”的关键因素之一。截止2019年,沪滇扶贫协作23年来,上海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8.77亿元、帮助云南10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而云南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出台产业合作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沪企入滇”工程,助推长效发展。所以,由东部继续当好“老师”,手把手传授好知识、新知识,而作为“学生”的西部就要勤学肯做,学习发展经验,尤其是要对新兴产业刻苦钻研,从而能少走弯路、错路,缩短差距,实现协同发展。

  当然,实现产业发展以及东西部协作,还必须要有广大干部做“润滑剂”,用他们的智慧连接疏通产业发展的各项脉络。毕竟他们可以是决策者,让产业的手续办理只用跑一次,也可以是大厅窗口的接待员,用自己的优质服务帮助产业项目以最快速度落地,还可以是基层干部,由他们帮助企业建厂投产,再将发展红利传递到人民群众手中。如此看来,干部就是那根“穿针引线”的定海神针。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推进,现代化产业将进一步成为西部大开发为人民群众留下的“造血机器”,将彻底改变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困境。如今有理由相信,在不远将来西部将是百姓富足、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