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背景下的四川机遇

http://www.scol.com.cn(2020-5-18 13:5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意见》的发布对于四川来说意味着什么?落实《意见》,四川应从哪些方面入手?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省内宏观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2020年05月18日四川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西部大开发2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支持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和增强版。《意见》从7方面36条支持西部地区发展,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支持重庆、四川、陕西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首次引入高质量发展目标,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支持陕甘宁、川陕、左右江等革命老区和川渝、川滇黔、渝黔等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毗邻地区建立健全协同开放发展机制考。

  于此背景下,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赋予四川最佳发展机遇,四川要抓住机遇,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推动四川从西部内陆跃升为对外开放前沿。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为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提供最佳机遇。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是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四川要把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融入到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进一步营造更具竞争力的“软环境”,提高四川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发展中的自我发展能力,不断优化消费环境,鼓励发展新兴消费,释放西部的市场消费潜力。要做好结合文章,把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扩大内需更好地结合起来,抓紧推进一批西部急需、符合国家规划的交通和信息网络、生态环保、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能源通道等领域重大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融入到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具体实践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西部地区民生不断改善。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为支持推进“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提供最佳机遇。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渝双城要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最佳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增强溢出效应,不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发展走深走实,努力成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内陆开放战略高地。要立足新定位,瞄准新方向,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充分挖掘潜能,不断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为四川大力实施“全方位开放合作战略”提供最佳机遇。开放是最大的机遇。近年来,四川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正在加速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在西部地区建设无水港。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毛中根看来,这对四川这种内陆省来说,是非常好的加强开放竞争力的机会。从区位来看,作为不沿边不临海的四川,要更加注重发挥城市间、地区间交流交往的桥梁作用,把国家要求和四川发展结合起来,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的最佳发展机遇,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东风,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推动四川从腹地变为前沿,形成全新的开放格局,孕育着巨大机会,为全省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提供基础,推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直击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背景下的四川机遇,《意见》为四川打造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赋予新时代四川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面对国家的重托、历史的机遇,四川要不负重托,主动担当,勇于担责,加大创新力度,打造西部创新高地,构建内陆开放高地,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把历史的机遇、国家的重托变成现实的动力和成绩,交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背景下的四川精彩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