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重在激发内生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5-13 7:5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立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是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的战略性部署,对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1月3日上午,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标志着四川省基层治理工作跨上新台阶、迈上新征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基层治理成为不少代表和委员的关注焦点,在“两会”上,“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成为“高频词”。带着责任与使命,代表委员们围绕基层治理建言献策,既畅谈工作经验、又抛出难点盲点,既提思路举措、又谈方式方法,许多具有启发性、参考性的发言让人眼睛一亮。代表委员们纷纷认为,基层治理重在理顺各类重在关系,从政府“输血”转变为自我“造血”。就基层治理的目标而言,唯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基层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理顺各方职责,发挥各方作用。基层治理工作涉及范围广、领域多、任务重,既需要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又需要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协同工作局面,所以要首先理顺职能职责。党委政府要找准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定位和角色,加快从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转变,从包办到引导转变。基层党组织要牵头抓总,统筹各方力量、协调各方资源,在重大事项上科学决策、公开决策、民主决策,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始终围绕大局、服务中心。要加快孵化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各类社会组织,明确职责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建立完善机制,提供全面保障。新的时代、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基层治理是个新课题,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从蓝图变为美景的必由之路。要理顺省、市、县、乡、村五级基层治理机构职能职责,健全从省到村、各级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网络体系,建立完善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大基层治理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统筹用好各类资源、资金、人才等优势,设立专项工作经费、项目经费,向基层一线倾斜。探索从下至上的项目申报工作体系,实行项目化管理,尊重基层主动性创造性。建立科学高效、务实管用的考核管理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治理有力有序、高质高效。

  要强化队伍建设,培养专业人才。抓好基层治理,人才保障是关键,既要培养一支规模适度的人才队伍,也要引进一批基层治理亟需的专业人才队伍。纳入地区人才培养的长远规划,制定短期、中期、长期人才培养科学体系,促进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发力。探索基层治理人才贡献激励机制,采取分层管理、分类激励,肯定成绩、激发动力。构建一套系统完备的基层治理人才库,动态化管理。拓展视野,到先发地区选聘一批紧缺人才充实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对优秀人才放宽入编限制,对成绩突出、表现优秀、专业技术过硬的人才,可纳入事业编制管理。

  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基层治理重在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内生动力,只有全力保障好,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才能唤起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