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代表委员的“好声音”收到“好回音”

http://www.scol.com.cn(2020-5-12 14:0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省两会期间,有两则新闻吸引网民的眼球。一是5月11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落下帷幕,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24时,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218件,经审查,立案1037件,立案率85.13%。二是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了解到,根据大会主席团会议通过的议案截止时间,到5月11日上午10时,大会共收到议案17件。经审查,17件议案均符合规定。

  一个个干货满满的报告、一场场热度不减的审议和讨论、一次次精彩纷呈的发言、一份份颇有见地的议案、提案,省两会,是集聚全省人民智慧的盛会,提交会议的每一件议案、提案,都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心血,寄托着他们的期待,是他们为民代言、代民行权的重要形式。也就是说,出席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17件议案、1037件提案,是他们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围绕四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工作建言献策的最好见证。

  人大代表为人民,唱响发展最强音。从关于制定《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的议案,到关于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的议案,再到关于制定《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的议案,这17件议案,都是代表们长年调研与分析的成果,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正是他们把脚踩进泥土里,走进基层“接地气”,贴近群众听民意,找社会“热点”、“难点”、“痛点”稳准狠,为民发声有底气,才能站到省两会的平台上,拿得出“金点子”,发得出好声音。

  人民政协为人民,细嗅民意敢担当。政协委员提交的1037件提案,不是一时一地的灵感,而是厚积薄发,蕴含着沉甸甸的积累,源于他们对于自身使命与责任的认知。这些通过深入调研并征求广大群众意见所形成的提案,直指百姓瞩目的焦点、热点、难点,一条为民履职的红线贯穿始终,体现了他们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急迫心情,体现了他们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关注民生的人文情怀,反映了他们肝胆相照践职履责的赤忱忠心,见证的是民意的重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布在各条战线,与群众接触最广泛,社会实践最具体,生活体验最深刻,许多建议、提案在作出之前,均经过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论证思考,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传递了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呼声和要求,是人民群众意愿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指向只有一个,就是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新时代赋予代表委员的使命光荣而神圣,人民寄予代表委员的期望殷切而厚重。如果这些议案和提案,能够引起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能够经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更加符合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就能让代表委员的“好声音”收到“好回音”,让短暂的四川“两会时间”变得紧张热烈而又充实务实,让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