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清晰谋划提振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20-5-12 7:5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9日,省长尹力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从10个方面对2020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报告聚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各界关注热点,引发全省干部群众热烈讨论。

  政府工作报告是指导一个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政府年度工作的指引,是一个地区的发展大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被摆在了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的首位。报告提出,今年将确保剩余的7个县摘帽、300个村退出、20万人脱贫。这意味着尽锐出战、全力冲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必须绷紧弦、加把劲,以愈战愈勇之势,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获全胜不收兵。

  经济稳,则社会稳、人心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住国家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机遇,充分用好政策,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稳定外贸外资,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这意味着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将成为2020年政府工作的“重头戏”。尽管受疫情影响,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有利条件也在增多、积极因素不断释放。只要精准施策、以稳应变,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能在愈战愈勇中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定位精准,方能奋楫远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四川担当国家使命的政治任务,也是在历史交汇期推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更是2020年政府工作的“必答题”。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切实增强抓好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愈战愈勇的精气神精准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才能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真正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内陆开放战略高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也正因如此,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部分,引起各位代表的特别关注。对于四川来说,加强防治、强化保障,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长远之策,不是权宜之计,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行。政府工作报告中清晰的谋划,令人振奋、提振信心。面对新任务新使命,只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为一时增长所动、不为眼前利益所惑,在愈战愈勇中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就能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筑牢根基,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贡献四川的美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