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聚焦疫情防控的突出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5-11 14:5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少代表委员注意到:区别于以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部分是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报告开篇为何聚焦于此?在省人大代表、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看来,以疫情防控开篇,既凸显其重要性,也充分体现了四川实事求是的态度。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不难领会,其主要还有着以下几方面的突出意义,值得领会。

  疫情防控,是一项有着非常意义的工作。今年是我国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但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总体工作都造成了极大冲击,举国一盘棋,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成为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任务。四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月26日省委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设立应急指挥部并下设13个工作组(专班),有力有效开展防控工作……其中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疫情防控作为今年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认真总结好,进一步抓好,有利于推动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疫情防控,已成为常态性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因此,疫情防控态化,但决不意味着防控工作可以松一松、歇一歇,恰恰说明,这将是今后一阶段、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的一项工作,任何时间都不可松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势在必行,复工复产、复耕复市,一切工作都当不忘防控,只有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才能有效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由此而言,疫情防控成为政府工作报告开篇,势在必然。

  疫情防控,有着伟大的中国精神。面对疫情灾难,愈挫愈勇,几个月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和举国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全国援鄂援汉,上下联动、群防群控,以及在疫情防控涌现出的众多英雄模范和各地战疫的英雄故事,其中都体现着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我们伟大祖国的坚强不屈,中国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从四川全省来说,疫情防控工作可圈可点,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很多工作值得总结,更要从中汲取伟大的精神,鼓舞全省人民的力量,推动治蜀兴川更上新台阶。

  “报告为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定了调,那就是常态化。”有代表委员指出,未来的“战场”依然将聚焦在医院救治和社区防控两个方面。“特别是全面复工复产复学以后,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还面临挑战。”可见,政府报告开篇聚焦疫情防控意义重大,告诉我们,疫情防控既是今后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使命,有着对全局工作的影响,必须坚定不移地抓紧、抓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