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成都东部新区打造成“五新”未来之城

http://www.scol.com.cn(2020-5-11 14:4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东部新区被赋予了全新的五大定位——将努力把成都东部新区建设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在今年的四川“两会”上,成都东部新区这一热词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

  千年变局,动力强劲。今年初,中央为成渝地区画出“双城经济圈”,唱响“双城记”。国家战略机遇,催生了东部新区,这片蓄势已久的热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动力。成都提出“东进、南控、西拓、北改、中优”的城市发展思路,让我们欣喜地看到,未来之成都东部新区将以全新面貌崛起,实现东部新区从过去的“产城人”到“人城产”转变,推动成都东部新区迈向世界的未来之城。

  未来之城——打造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都地处中国西南,成都这一个城市可以说是独具魅力的,而且因为地处西南的一个中心,可以说是汇聚了多元的文化,这也就让整个城市变得格外的有活力。一朝落子,三年蓄势。2017年4月举行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实施东进战略的重大决策,拉开了成都跨越龙泉山与重庆相向发展的序幕,2000多年来“两山夹一城”的旧格局从此被打破,“一山连两翼”的新格局应运而生。从交通和运输服务看,成都东部新区将极大地增强成都作为向西向南开放门户的交通枢纽功能;从产业支撑看,随着重大功能性、标志性项目的加速推进,东部新区将大大增强成都作为向西向南开放门户的产业承载能力。

  未来之城——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都在城渝双层经济圈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城渝经济圈的重要极核。在成渝城市群的成长历程中,只有成都、重庆两个核心城市显然不够,“中部塌陷”也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联组会上,经济、科技、工商联等界别委员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主题协商建言。在推动中心城市极核发展的同时,委员们对解决“中部塌陷”问题提出了建议。省政协委员、省统筹城乡研究会会长罗友平建议,要以建设国家公园城市为抓手,提升成德眉资宜业宜居城市功能品质,打造国内外高端人才向往的迁徙地、目的地。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的新定位必将不断增强成都极核功能。总体来说,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的新定位,有利于制定科学的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未来之城——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区域协同发展、同城化发展能够形成一体化市场,降低经济体之间的运行成本和制度成本,促进区域经济体做大做强,从而提升引领力、聚集力和辐射力,促进要素集聚流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资阳等地与重庆加强合作引起代表委员格外关注。省政协委员、资阳市政协主席陈莉萍建议支持资阳等地与重庆加强合作,以及推动重点领域先行突破、打造成渝1小时通勤圈,为资阳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无论是成都、德阳,还是眉山、资阳,都要抢抓机遇、勇担使命,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同城化发展,让要素和经济流量进得来、出得去,把成德眉资打造成同城化新支撑。

  未来之城——打造新经济发展新引擎。新定位、新空间、新经济、新引擎。新经济在东部新区的发展一直都是成都在思考的话题。成都要抓住城市机会,又要善于发现城市机会、创造城市机会,用好城市机会清单,积极谋划在东部新区有所动作。作为新经济部门要持续不断探索应用场景的示范工程,将新的技术、新经济企业引入到东部新区,推动创新型、高成长型高科技和新经济企业在东部新区成长集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生产型服务业共生共融、协同发展。为支撑整个成都东部新区高质量发展,东部新区要持续不断探索新经济发展,构建城市—片区—新镇-社区—组团五级体系,催生商业新模式,未来市民工作生活将实现无边界对接。

  未来之城——打造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打造公园城市除了先天优势,还要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让良好的优势资源吸引辐射带动周边大范围,提升产业发展基础。东部新区未来展现“山环水绕、错落有致、大开大合、城园交融”的城市总体风貌,实现“山、水、城相融共生,建设世界公园城市典范”让人期待。面向未来的东部新区,以后将成为成都的美丽后花园。成都市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在规划建设中充分彰显东部新区区域生态优势,运用‘临山筑城’等手法提升城市魅力。

  总之,成都东部新区具有良好现实条件和广阔发展前景,战略区位重要、发展基础坚实、历史渊源深厚、自然环境独特,在国家发展格局和省委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推动成都东部新区建设顺应“天时”“地利”“人和”,其势已成、前景光明、未来可期。我们相信,未来之成都东部新区将迈向世界的未来之城,成为“五新”未来之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