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作为就是最好的使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5-11 14:2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0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800多位省人大代表听取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深化拓展代表工作,代表依法履职取得新成效;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实效……代表们认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成效显著,报告展现了扎实的履职成果,体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担当、有作为,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殷切期盼,也是推进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召唤和事业需要。来自《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和1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7%。全省经济总量、居民收入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的“两个翻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重大进展。这样的“成绩单”,无疑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的生动体现。

  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2019年,全省各级人大组织旗帜鲜明地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自觉接受省委领导,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依法履职各方面,着力在加强政治建设中坚守正确方向、着力在改革完善机制中提高立法质量、着力在围绕发展大局中增强监督实效、着力在拓宽履职渠道中发挥代表作用,展现敢担当、有作为,为治蜀兴川事业贡献重要力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人大组织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环节发力,围绕防止疫情扩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等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想办法“破题”,出点子“克难”,把敢担当、有作为展现在抗击疫情工作第一线,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赞美。

  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多年。我们要展现敢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抢”的意识、“争”的观念、“快”的思想,善于发现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新情况、善于提出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新思路、善于总结工作推进过程中形成的新经验,确保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这个意义上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不仅是一份有担当的报告,有作为的报告,更是一份敢担当、有作为的宣言书、宣示着积极主动作为就是最好的使命担当。让敢担当、有为成为全省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重要基因,就能在一如既往的奔跑中,为2020年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