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培养 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0-5-10 7:3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个研究生,跑了9个。”5月8日,谈及公共卫生领域防疫体系建设,省人大代表、泸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郑海三向记者出示一份课题调研报告:由于报酬、职称晋升等方面落差大,某山区县疾控中心近4年来,按照特殊人才政策招聘的疾控中心人员,流失严重。(5月9日 《四川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国家治理体系是一次大考。赢得这次大考,既需要立足于科学精准的防控阻击战以外,更要眼光长远的培养公共卫生人才队伍,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

  四川省两会期间,人代表郑海三提出了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培养,完善激励机制稳存量,定向培养紧缺人才促增量。疫情防控专业人才缺乏,基层的公共卫生人才更少,这也就导致了地方处置应急突发公共卫生能力的不足。高校偏重医疗人才,对于预防上的教学存在短板,加强这方面的人才培训,是全面提高公共卫生已经处置能力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而这些重要的环节,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与人。必须抓住制度建设的根本,培养出适合的专业人才和留住人才的沃土,才是改革完善地方疾病预防医疗体系的关键。

  提高地方应对能力,要从养与留两个方面下手。首先,高校应该重视对于预防学科的重视程度,提高相关教育的授课培训。同时,扩招预防专业学生名额,提高预防类学科学生的基数。学校与地方形成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确保相关培训人才能够精准就业。培养出预防类人才之后,更重要的是留得住人才,既需要签订明细的合同来防止人才频繁跳槽,还需要在福利、补贴上进一步提高,保证他们的劳动所得。畅通人才的上升渠道,给所有留在基层的公共卫生人才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以更加完善的配套措施和保障机制,解决基层人才的后顾之忧。

  要清醒地意识到,这次疫情警醒了我们必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储备相应的人才队伍,以防止类似的情况出现。提高治理水平,充分释放制度优势,就必须提高对人才的重视与尊重。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绝不能因为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就忽视了这个沉重的教训。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改变现行的基层公共卫生人才管理制度尤为重要,这关乎着未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能力。代表委员聚焦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也是积极履责的直接体现。补齐短板,才能让疫情防控更“耳聪目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