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凉山决胜脱贫攻坚总攻战

http://www.scol.com.cn(2020-5-9 14:0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隔山打鸟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省脱贫攻坚的重任在凉山。凉山胜,则全省胜。”凉山彝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是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十分关注凉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并传递了坚决打赢凉山决胜脱贫攻坚总攻战的强烈信号。

  看成效增信心强决心。凉山州是中央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之一,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一直受到党中央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脱贫攻坚高度重视,2018年春节前夕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指导,2019年新年贺词中还深切关心看望过的彝区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指引,四川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吹响凉山脱贫攻坚总攻号角。住新房、修通路、抓就业、促增收、激活土地资源、改善人居环境……为解决深度贫困问题,打出“组合拳”。截止2019年底,全州累计减贫80余万人,4个县摘帽,1700多个村退出,贫困人口下降到17.8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极大地增强了坚决打赢凉山决胜脱贫攻坚总攻战的信心和决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脱贫攻坚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就凉山州而言,决胜之年,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繁重,面临17.8万贫困群众脱贫、300个贫困村退出、7个贫困县摘帽。据统计资料,截至2019年底,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的10个县,有6个县在凉山;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6个县,其中4个县在凉山。这些都是最后决战决胜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增大。因此,需要广大干部,特别是帮扶干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照扶贫政策狠抓落实,敢担当、善作为,集智聚力,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

  决胜之战唯有真抓实干。凉山州脱贫攻坚迎来了最后的冲刺时刻。决胜之战注定了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广大扶贫帮扶干部要增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拿出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聚焦资源优势,深耕特色产业,推动文旅业发展,促进农旅融合,增加土地附加值,确保群众收入快速增加。紧盯就业不放,全力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鼓励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广开就业渠道,帮助群众实现就业愿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着力基础建设不松手,加大基础投入,继续补上交通、住房、教育、卫生、健康等基础设施短板,增大扶志扶智动力,筑牢社会兜底保障,稳固脱贫成果。确保余下贫困人口的稳脱贫,已脱贫人口的不返贫,实现凉山与全省、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