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决战决胜中磨砺“四川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5-8 13:4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越是危困之时,越是考验初心使命,越是考验作风精神。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大考紧要关头,疫情挑战面前,四川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战“贫”,在决战决胜中磨砺四川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奋力书写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四川答卷。

  四川是全国六个重点扶贫省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四川脱贫攻坚带来了巨大挑战。越是艰难越是勇向前。从12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到7年前的“4.20”芦山地震,从17年前的非典疫情,到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次次的极端考验中,不仅激发了四川干部群众的自强自立精神,而且也激发四川干部群众直面困难问题的勇气与自信。

  直面困难问题,吹响脱贫冲锋号。2019年底,四川贫困县从2013年底的88个减少到7个,贫困村从11501个减少到300个,贫困人口从625万减少到20.3万,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到0.3%。脱贫攻坚虽然取得决定性成就,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尤其是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难度很大。更为关键的是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成为影响脱贫质量的重大不确定因素,也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道“加试题”。面对困难问题,四川闻令而动,2月初,启动“春风行动”,护送贫困劳动力安全畅达返岗务工。3月11日,四川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吹响“冲锋号”。从凉山彝区到秦巴山区,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频繁调研、访贫问需。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党政干部走到屏幕前,为滞销扶贫产品代言,助农销货。倒排工期推进扶贫项目建设、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狠抓问题整改、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上下坚持“双线作战”,战“疫”不松,战贫不怠,不胜不休。正视困难问题,敢打善拼,攻坚克难,四川拿出了无惧无畏的胆识与勇气。

  直面困难问题,拿出务实作风。在决战脱贫攻坚冲刺时刻,更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在督战中压实作风,四川派出督战队,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重点领域,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督战作战队下沉到脱贫攻坚一线,不做旁观者,不走马观花、指手画脚,而是与当地一起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强化实地督导,现场协调帮助当地解决困难。在约谈中倒逼工作作风,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部分地方和部门(单位)进行约谈,反馈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川省决定在2020年开展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无论脱贫任务是否完成、贫困县摘帽与否,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问题,四川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始终驰而不息。在决战脱贫攻坚最后冲刺时刻,四川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实”字打头,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直面问题困难,激发创新动力。危与机是共生互存的,也是相互转化的。只要在困难中善于把握机遇,就会做到化危为机,化险为夷。脱贫攻坚对四川来说确实是一个艰巨考验,但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和挑战。面对扶贫政策的倾斜,面对大量的资金投入,面对中西部扶贫协作力量的支撑,如果能够结合地方实际进行探索创新,就会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活力。四川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把脱贫摘帽变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持续构建脱贫长效机制,探索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政策奏响了一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协奏曲”,激发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