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奏响治蜀兴川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20-5-1 8:0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4月30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主持召开青年座谈会并讲话,向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省广大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勉励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勇挑时代重担,永葆朝气锐气,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力量。(4月30日 四川在线)

  又是一年“五四”到,青春绽放正当时。一百多年前的那场用飞扬的青春凝成的爱国运动,展现出的是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真善美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一种青春的赞歌,因此,“五四精神”就是升华了的爱国精神。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持召开青年座谈会并讲话,正是以纪念“五四”运动为契机,大力激发广大青年朋友们的爱国热情,并化为特殊时期治蜀兴川、建设祖国的强大动力,扎根本职岗位,用最实际的行动践行铿锵的誓言。

  治蜀兴川,爱国是前提。列宁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作为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对祖国的热爱更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情感。为了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富强,无数的仁人志士满怀爱国之情,将青春与热血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这九个字来高度赞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情怀,就是要求我们从五四运动中提炼出最宝贵的爱国主义元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任务本身非常艰巨,又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是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形成了障碍。面对严峻的形势,广大党员干部、青年朋友们更当义无反顾地扛起这份责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由一个个的“个体”组成,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不能忘了家乡,忘了祖国。“爱国”是一个国民最基本的情感,一代青年更当把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融入自己的血液,用“只争朝夕”的姿态投入到巴蜀大地的滚滚春潮中。

  彭清华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把稳人生航向,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是新时代青年不断向着未来砥砺前行的指南。陆游发出“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的临终感叹;“为了新中国,冲啊!”董存瑞瞬间作出的“赴死”决定,动力来自于“未来”的新中国。那么,在今天的在和平年代,我们再来审视广大青年肩上的责任,就更能体会到同样是为“未来”而战。“平生爱国,不甘后人,即使把我烧成灰,我也是爱国的。”季羡林的爱国情怀堪为青年之表率。

  “中华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英勇的巴蜀儿女们,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定能将“五四”精神融进自己的骨髓,不忘历史,并从历史中获取那厚重的爱国主义情怀,奋斗新时代,建功新时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眼下,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正奔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金光大道上。青年一代更当大力弘扬“五四”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树牢坚定信仰,提升服务人民的精神境界,用蓬勃的青春奏响治蜀兴川最强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