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20-4-15 9:24:5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连日来,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把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水平,为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凝聚起强大合力。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四川省委国安委成立一年多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结合省情实际推动国家安全工作终端见效,为维护群众利益、凝聚民心民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的国家安全保障。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千年古训,到如今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的无情摧残,再到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地带来的巨大挑战,无不发出深刻警示:缺少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越是发展进步,越需要国家安全;越接近复兴梦想,越需要维护国家安全。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省委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重大安排部署到一线督导落实,从组织专业医疗人员救治到群防群控,从全面夺取“双胜利”,到立足长远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立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依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同步做好疫情防控中的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工作,为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提供了有力的国家安全支撑。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当前,要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全面做好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力量准备等工作,加强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防范应对,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完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机制,以“法律七进”等为载体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筑牢护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打一场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战争,推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命运共同体”。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