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扑救 全力保障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0-4-1 8:4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3月30日,凉山发生森林大火,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救援十万火急,灾情牵动人心。

  3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调集力量开展科学施救,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抢险救援、排查隐患作出批示。国家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并紧急增派国家森林消防和消防救援队伍前往支援。

  灾情就是命令。火灾发生后,我省紧急组织力量,转移附近群众,对火场周边重点部位、场所和设施采取保护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扎实抓好灭火救灾、善后处置、隐患排查等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千方百计扑灭火灾,争分夺秒救援,精心组织,集中兵力,把握战机,科学施救,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尽一切手段、调动一切力量尽快扑灭火灾,千方百计保护受灾地区人民群众和救援人员生命安全,坚决避免出现次生灾害。

  灾情令人心痛,防控必须坚决。水火无情,防火防汛重在“防”。当前正值春季防火关键期,天干物燥,正是火灾风险的高发时段。尤其清明节即将到来,野外用火时有发生,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更多,必须防早、防小。各地各部门要举一反三,高度重视火灾、洪灾、地灾、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排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压实各方面各环节责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防救措施,遏制灾难事故发生。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越是困难大、风险多,越要时刻树牢红线,全面保持“临战”状态。目前,专业打火队和民兵队伍仍在全线把守,伤员救治、人员疏散等各项工作也在抓紧进行。向勇士致敬,愿早日战胜灾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