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自然 构建完整绿色空间系统

http://www.scol.com.cn(2020-4-29 8:28:3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汤继强
作者:汤继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月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要求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是继两年前提出建设“公园城市”后又一次重要升华,赋予成都发展新的战略定位。4月8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天府新区调研时强调,建设公园城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绿色作为发展的本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市。怎样做到生态宜居?应以全域生态资源作为本底,构建形成相对完整的绿色空间系统。

  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在天府新区首提“公园城市”理念,指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生态价值,通俗地讲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市何来“绿水青山”?首先有大美的自然生态,有多个要素的积极支撑,有城,有乡,有诗意,有远方,有产业、有文化,有新增长极,有新经济圈,既搞新农村建设,又建国际化社区,还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等,实现城市建设发展的全方位变革迭代升级。

  对成都而言,“公园城市”会和大熊猫一样,属于成都未来又一张闪亮名片。成都跟长三角、珠三角城市比较,城市发育程度可能存在差距,但是成都农村美丽的田陌、灵秀的竹林、温情的村落和城市互相依偎,可以说,成都农村品质衬托和提升了城市品质,没有这样的农村也就构不成现在的成都。

  成都的农业农村振兴就是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保护农业农村,留住好的山水格局,好的田园林盘,好的自然村落乡愁记忆,是未来城市最大的价值所在。要真正把资源运用好,结合城市发展和项目落地,把大量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和城市公共服务配套延伸到农村腹地,这是国内其他地方少有的优势。

  可以看出,从公园城市到公园城市示范区,上升到一个全视域、全方位、全领域的崭新高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体现。公园城市作为一个未来城市发展方向,也是对城市建设管理、市民生活、社会治理的全方位变革,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最终服务于人。特别是通过此次疫情的重大考验与反思,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人和自然的关系,更加切实地体会到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是多么重要的科学论断。公园城市理论的提出,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模式,也是全球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形态新高度。

  既满足当代需求又不危害后代

  “公园城市”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新模式。“公园城市”的“公”为全民共享,“园”为生态多样,“城”为生态宜居,“市”为创新生产。遍观西方学界对于城市发展的研究,虽然至今在世界范围内,如何建设生态城市目前并未达成统一共识,但背后的理念及目标是一致的,即城市建设最终要实现发展的可持续,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构成危害。

  可持续发展涉及到自然、环境、社会、经济、科技、政治等诸多方面。从自然方面讲,“可持续性”意为不超越环境、系统更新能力的发展;从社会方面讲,是在生存于不超出维持生态系统涵容能力情况下,改善人类的生活品质;从经济方面讲,为在保持自然资源的质量及其所提供服务的前提下,使经济发展的净利益增加到最大限度;从科技方面讲,可持续发展就是转向更清洁、更有效的技术——尽可能接近“零排放”或“密封式”,工艺方法——尽可能减少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的消耗。

  正在成都进行的公园城市建设实践,突出以生态文明引领的发展观,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以构筑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生态观,实现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在公园城市里,把绿色作为发展本底,全面充分体现生态价值,让诗和远方在这里深情相拥。

  建设全域公园发展绿色产业

  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公园城市建设是一个全新课题,国内外没有样板可学,没有标准可依,实践中没有范例可找。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城市再学习、再提高,可以在认识理解上更深刻,在内涵上把握上更精准,在路径选择上更科学。

  优化空间布局,建设全域公园。成都建城悠久,独具魅力,要传承成都城市的规划基因,在彰显其特有美丽基础上让城市更富朝气,更具活力,形成“产田相融、城田相融、城乡一体”的全域公园城市美丽新格局;坚守呵护自然生态本底,形成“山水田林城”公园城市新形态。公园城市建设要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和基础条件,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先地下后地上,让城市从大地里长出来,有呼吸、有生命,有机、生态、绿色,实现城市与人、城市与产业的友好对话,特别要更加重视城市的数字化统筹,形态与内容同步建设,强化对建筑体量、高度、理念、色调等要素配置,成为美丽的全域公园城市。

  建绿色产业群,筑经济生态圈。构建绿色产业集群,打造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产业集群,抓住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机遇,发展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创建区块链产业创新中心,把握5G网络商用机会,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抢抓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化低碳化,推动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发展绿色贸易。特别作为新的内陆开放门户,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着眼于全球资源配置,促进国际产能与基础设施建设的绿色化,积极推动中外绿色制造领军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绿色发展。要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通过构建产业生态群、经济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形成城市产业与城市生活互促互荣的现代城市建设新格局。要创新统筹好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推动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从而促进公园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生态宜居幸福,美丽公园城市。要科学超前谋划,以全域生态资源作为本底,构建形成相对完整的绿色空间系统,让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田林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既闻稻花香、守住大粮仓,又坚持当前与长远、人与自然、城市与环境,更加和谐优美。(作者系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