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口罩文明”成为个体自觉

http://www.scol.com.cn(2020-4-30 8:33:0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尽管目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经济秩序加速恢复,但疫情尚未结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弦更是不能松。作为个体,要想在“五一”小长假“逛吃逛吃”的过程中,既保护好自己,又不给社会添麻烦,就必须让“口罩文明”成为个体自觉,做到防疫与旅游两不误。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随着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戴口罩仍是重要的自我防护手段。一方面,旅游出行,势必伴随着人员流动和交往,可能给病毒传播提供条件。所以,每个人都必须戒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若有出行计划,应尽量充分细致地做好个人防护,合理配戴口罩。这不仅能够有效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还能够降低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概率,确保旅途中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在车站、地铁、机场以及旅游目的地,有许多诸如公交司机、地铁安检员、导游等工作人员为来往游客提供服务,他们面临着更多的风险。在这些必要的场合佩戴口罩,既是对工作人员的关心和照顾,更是将个人常态化疫情防护坚持到底的应有之义。

  “小卫生”往往关乎“大健康”。“口罩文明”看似事小,却折射出社会公众的自律与负责程度。不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好了伤疤忘了痛”,让好习惯流于形式,而是应当学会取舍、懂得克制,养成科学健康的行为习惯。如此这般,才能在这个特殊的“五一”小长假以及未来诸多美好的假期里过得安全舒心。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