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无国界天使有大爱

http://www.scol.com.cn(2020-4-30 8:32:2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姜晓萍
作者:姜晓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全面加强合作,互助阻击疫情,携手共渡难关。

  在意大利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5位四川专家主动请缨赴意大利助力战疫;不久前,12位四川专家再次集结远赴非洲大陆,支援埃塞俄比亚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的所作所为瞬间圈粉无数,大家赞扬他们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逆行者”大勇,有滴水之恩报涌泉的“知恩者”大义,有战疫救人无国界的“行医者”大爱。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意大利曾派出医疗专家团队前来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经历地震后四川人民永不消失的记忆,“大爱无言感恩于行”已化为四川人血液中流淌的基因。四川专家在意大利危难之际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无疑既是知恩者的道义自觉,更是报恩者的情义无价。

  在中国疫情防控总体战中,从全国各地奔赴湖北疫情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被人们称为“最美逆行者”。这注定是2020年最深情最难忘的名称。在形势严峻的世界疫情防控全球战中,多位四川专家远赴疫情严重的国家助力战疫,被网友称为“最强逆行者”,强在身后有祖国心中有人民,强在中国制度优势有底气,中国战疫经验有实力。这也将是2020年最自信最自豪的名称。

  最美逆行者和最强逆行者,体现了我省医务队伍的职业素养。在希波克拉底誓言中,破除一切因素保持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尊重,优先考虑病人的健康和幸福是核心价值。在中国的医学伦理中,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是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对于先后赴意大利、埃塞俄比亚战疫等四川医务工作者来说,听见“医生”就是“冲锋号”,看见疫情就是“集结号”。他们以砥砺奋进的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了“战疫无国界”的职业伦理,体现了四川医务工作者超越小我成就大爱、超越国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医者情怀和高尚人格,是四川人的骄傲。各行各业应向他们学习,团结起来,凝聚力量,步调一致,打下硬仗。(作者系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