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过度关注“零”这个数字

http://www.scol.com.cn(2020-4-15 8:44:2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国内总体疫情形势的日渐好转,社会越来越关注“零”这个数字,也越来越追求“零增长”“零病例”。但新冠肺炎病毒的复杂性顽固性,让“归零”有不小的难度。钟南山院士近日说,不要等到病例数为“零”的理想状态再复工复产,社会还是要坚持往前走。钟院士这番话,正好提醒了人们,不要过度关注“零”这个数字,而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形成社会共识,实现防控有度、收放自如。

  之所以要有度防控、收放自如,是因为全国正处于从复工复产向满工满产状态恢复,从“非常态疫情防控”向“常态化疫情防控”转变的关键时期。要想让因疫情而停滞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重新启动,就必须调整此前的非常措施,才能逐步疏通“堵点”,补上“断点”,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但是,病毒特性还没有被完全掌握,疫情传播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分寸该如何拿捏,尺度该如何把握,仍然在考验着我们。而在底线思维上形成社会共识,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前提。

  要想实现有度防控、收放自如,首先必须明确“零增长”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但不能谈“新增”就色变。疫情出现反复,只要在可控范围内,都是正常的,社会应当客观理性对待,既不能掉以轻心、松劲懈怠,也不用提心吊胆、诚惶诚恐。相反,只有及时发现患者,才能尽快隔离、迅速治疗,避免疫情传播和暴发。其次,改变“毕其功于一役”的观念,做好与病毒打“持久战”“拉锯战”的准备。把困难想得充分一些,把准备做得细致一些,才能遇事不慌、心中有数,提高防控能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第三,面对一波三折的疫情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既不能搞“一刀切”式的防控,给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制造障碍,又不能不顾科学和实际地操之过急导致前功尽弃,必须善于用“巧劲”,敢于下“苦功”,找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才能尽快让经济社会恢复常态,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