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贼”与“山中竹”

http://www.scol.com.cn(2020-4-7 14:4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杜斌斌
作者:杜斌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古人云“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回想笔者从写文章至今,经历一个“心中贼”由小变大再变小变无的过程,最初写文章时,想着能上稿就不错了,在忐忑的心情下写了几篇后,发现竟然上稿了,这时,“心中贼”就又变大了,想着要上更多的稿子,于是就写了好多能上稿的文章,过了一段时间,发现每写一篇文章就能上稿,但是质量都不高。于是“心中贼”又出现了,心想还是要上一些大的网站甚至报纸,于是真的有一天真的上了大的网站和报纸。这就像打电玩通关一样,但是突然发现,自己好像有点不太会写文章了,或许更注重了结果而忽略了文章本身。大概就是这样,“心中贼”能促使前进,却依然能成为束缚的枷锁。

  既然要灭“心中贼”,那么第二个字,“静”字就出场了,就像竹子静静生根三年,暴走在一朝。俗语讲:“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厚积薄发”,那么方向是,多磨刀。这里有两个磨刀的例子与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例子,关于思考“文章美的统一”这个课题。看到很多上网上报的文章,都有各式各样的类别、写法、结构、立意、角度等,在与朋友的多番讨论后,结论是,文章的美大体分为两类,朔方对称美和江南如丝美。朔方美展示宏大,整篇清晰工整,如画卷场景一下展现在眼前,适合内容多而相似,主题比较大的命题。江南美展示线索,如画卷场景逐渐展现在眼前,在理性上一条线贯之,层层递进;在感性上多条线层出,共情频现,适合体系型借现象说理,主题较小,切口较小的命题。

  第二个例子,关于“文章三法”。在与领导交流的过程中,领导教诲了“文章三法”,即“写法、理法、心法”,这三法均可以用“总分、并列、递进”这样的结构诠释,写法上的“总分、并列、递进”无需多言,理法上的“总分、并列、递进”则可以用几个例子来说明,总分谓之:战略上的前进,战术上的后退(大的方向,小的方向);并列谓之: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辩证统一);递进谓之:正确的错误,错误的正确(层层剖析)。心法上的“总分、并列、递进”分别是“慈母对待儿子的心态;与受众是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关系;从受众最能接受的点切入”。融汇“文章三法”,那么文章就会是美的。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