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双品网购节”是拉动消费“催化剂”
http://www.scol.com.cn(2020-4-30 8:0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8日,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一直持续到5月10日。据介绍,“双品”指的是“品牌消费、品质消费”。

  这是一场“国家级”的网购节,也是一次“买买买”的官方召唤。当前正值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消费的关键时期,举办“双品网购节”,正是拉动消费的“催化剂”、线上销售的“加速器”、供需对接的“大展台”。

  “双品网购节”是拉动消费的“催化剂”。开展“双品网购节”活动是商务部“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消费理念、完善消费环境、优化消费结构、创新消费体验的一次实践。去年首届“双品网购节”参与品牌超10万个,销售额达770亿元,好评率超过97%。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举办第二届“双品网购节”的意义更显特殊和重要。眼下,各地各行业复商复市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当此之时,“双品网购节”可以让更多更大范围的商家“同台竞技”,带动复商复市进一步提速。同时,今年“双品网购节”适逢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五一”小长假,各平台、企业都加大促销力度,发红包“买买买”。比如:阿里推出百亿补贴;拼多多推出大额补贴直降等优惠;苏宁则推出超过20亿元的消费补贴。这些措施必将促进网络消费,扩大居民消费,引领被抑制和冻结的消费快速释放,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

  “双品网购节”是线上销售的“加速器”。传统门店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现在线上直播、网红带货更受到消费群体青睐。“双品网购节” 恰好顺应了消费者已经养成的新消费习惯,将实现线上引流带动实体消费,不仅企业的销售难题得到了解决,消费者还能买到更多质优价美的产品,获得更多实惠。我们看到,参与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以拼团秒杀、以旧换新、新品首发等多种玩法,匹配无接触配送、咨询推荐、售后保障等多种服务。有的企业积极利用短视频、直播、社交等新媒介推介商品;有的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助农直播,邀请贫困地区政府负责同志参与,助力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还有的企业运用共享工厂、柔性定制等新模式,全方位、全流程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可以说,“双品网购节”必将发挥电子商务在促消费、助脱贫方面的“先锋队”作用,充分释放线上消费潜力、培育壮大新业态、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双品网购节”是供需对接的“大展台”。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旨在引导电商平台以数据赋能生产企业,精准分析消费者想什么、缺什么、要什么,组织发动生产、电商、物流企业广泛参与,带动一批传统企业优化供给结构,促进供给侧与需求侧更好对接。我们看到,本次活动依托电商消费大数据,联动生产加工企业,推出品种丰富、品类齐全的产品,新品、潮牌齐发,老字号、新国货共舞。在产品选择方面,明确了数字赋能、绿色发展、国货创新、扶贫助农、助力实体5大重点引领方向,将推出一批首发新品,以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智能化、品质化、品牌化消费需求。活动吸引了一批实力强,产品优,服务好、积极性高的商家参与,20多个行业的700多家消费品优势生产企业、近千个品牌登台亮相,其中部分是出口企业首次转国内线上销售,在让利惠民的同时,有利于供需两端精准对接,找准产与销的结合点,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双品网购节”是政府促进消费升级的创新举措和积极探索,必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产业融合互动,把握消费升级新趋势,培育消费增长新亮点,促进因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得到快速释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