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安全出游也是一道“人文美景”
http://www.scol.com.cn(2020-4-29 8:0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强调实现旅游景区限量开放、安全开放、有序开放。

  “五一”春光好,出游正当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旅游需要绷紧“防控疫情”这根弦,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这既是确保安全的需要,也体现了文明素养、公德意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我们要牢记“安全产生美”“距离产生美”“文明产生美”,让自我防护、保持距离、服从管理成为旅游中一道别样的“人文美景”。

  把自我防护当成一种“人文之美”。戴口罩是安全出游的“必选项”。有的人认为戴口罩影响美观,但恰恰相反,戴口罩既是保护自身安全,也是对他人安全的一种尊重和保护,体现了一种文明素养、一种公德意识,也体现了行为美、心灵美。如果摘了口罩,则体现出文明素养的缺失,反倒显得不“美”了。因此,大家在旅游时要转变传统的“审美”观念,牢记“安全产生美”,严格落实自我防护措施,把戴口罩当成一种“人文之美”。要充分认识到,尽管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输入性、聚集性风险依然存在。因此,每个游客都要强化自我防范意识,在“放飞心情”的同时,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避免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安全防疫这根弦,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当好安全防护的“第一责任人”。

  把保持距离当成一种“人文之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语境下,“距离产生美”不再是一句口头禅,而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规则意识。众所周知,保持距离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在人群相对聚集的场所保持“1米线”安全间隔线,理应成为疫情防控的“标配线”,成为秩序恢复和日常管理的“监督线”,更应成为检验文明素养的“识别线”。面对疫情,安全距离里既体现互相尊重,又守护彼此健康。因此大家在出游时,要把保持距离当成维护自身安全和他人安全的需要,当成一种“人文之美”。在乘坐交通工具、排队等候时,要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一定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筷公勺。景区需把好入口关,推行网上购票、扫码入园等非现金、无接触方式,严格落实“一米线”维护购票和入园秩序,避免近距离传染风险。

  把服从管理当成一种“人文之美”。为确保安全旅游,很多景区采取了限制性措施,比如限量开放、间隔入园、预约购票等,这些举措无疑是确保游客健康、平安的有力保障。当然这些措施,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旅游体验,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每个人都应牢记“文明产生美”,自觉服从景区管理,这也体现了一种公德意识。因此,大家在出游时,要把服从管理当成一种“人文之美”,遵守秩序,文明出游,按照景区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游览。要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制度,接受并服从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分时限流等规定要求,对于由此产生的排队等待给予充分理解。要积极主动配合交通枢纽、饭店、景区等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服从旅行社、导游等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指导、提示,做负责任的文明游客。

  安全、文明旅游本身就是一种“人文之美”,更是疫情防控中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严格做好防护,保持距离,服从管理,在享受自然美景的同时,让安全、文明出游成为另一道“人文美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