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电商新业态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0-4-27 14:1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木耳、大产业。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的直播平台前,点赞当地特产柞水木耳,成了“最强带货员”。他强调,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仅是带货,更带出一种思路:电商新业态。对于电商新业态,要激活思维,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用起来,激发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用电商新业态带动农民增收。近年来,“直播+电商”等网购新方式风生水起,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观看网络直播下单购物。农村电商不仅要促进“工业品下乡”,更要推动本地“农产品上线”,促使二者紧密结合;农村地区既要重视普通的电商销售,更要重视使用“直播+电商”的销售新方式,把当地农副产品的特色亮点有效推介给消费者,让优质农副产品直接面向全国甚至全球市场,促进农副产品“走出去”“走得远”,从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用电商新业态带动农村发展。大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为开展电商新业态创造便利条件。着眼农村网络零售增速不断加快的新形势、新需求,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支持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等延伸乡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强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农村电商基础设施需要人来建设和维护、需要电商人才运作、电商物流体系需要人来完善,要借此机会解决农村青年的就业问题,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用电商新业态带动农业升级。从技术上来讲,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为电子商务创造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不断催生新营销模式和商业业态。要利用数据新技术对农副产品进行分析比较,解决一些地方农副产品质量不高、同质化严重问题。要根据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潜在优势,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要大力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引导种养植户发展电商的同时开发庭院经济、休闲农业等项目,实现三次产业互动。

  电商新业态为“三农”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来重大机遇。各地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引导用好电商新业态,激活农村自身的发展潜力,让田野更有希望,让乡亲们更有盼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