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社区成为易地搬迁群众温馨的家
http://www.scol.com.cn(2020-4-27 9:1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这席话,道出了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性,同时,也蕴含着搬迁后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

  家亦是根,根亦是情。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一种叫“根文化”,由此也影响着世世代代中华儿女的“根思想”。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根文化”“根思想”成为易地扶贫搬迁的一大阻碍,所以,易地搬迁工作既要做好“前半篇”搬迁文章,更要做好“后半篇”服务文章,社区建设工作尤为重要,不容忽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易地搬迁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加强社区建设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彰显出了为民务实的执政情怀,全面考量了易地搬迁工作的整体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是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一以贯之、强化落实,让社区成为易地搬迁群众温馨的家。

  贫困群众从世代居住的地方搬出来,在认识上难免产生“脱根”的思想,要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就必须把社区各项服务工作做细。党员干部要经常性入户走访,俯下身子、敞开心扉,在与群众“拉家常”中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一边密切干群关系、获得群众信任,一边收集群众诉求、解决实际困难。有的贫困群众搬迁后生活习惯上不适应,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信心、多一点细心,在思想观念上不断“滴管”,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帮带”,推动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比如,通过趣味运动会增进彼此交流、促进团结和谐,通过文化演出搭建展示平台、丰富精神生活。

  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体系必须紧紧跟上。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参照城镇社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在建设、维护和更新等方面投入真金白银,为社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设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着力解决社区公共服务人才短缺问题,通过“内培”“外引”等方式培养和招引专业性人才,建立健全政策激励机制,让贫困群众享受高质量的社区公共服务。要把社区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首要性、基础性、根本性建设,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党组织引领、自治组织服务、社会组织参与、广大群众自治的共建共享共治生动局面,推动社区各项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真正的融入需要一个过程,唯有把社区建设成为温馨的家,才能让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后住得安心、过得开心、活得舒心。为此,要在社区建设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不断完善生产生活配套,不断强化服务保障,不断适应发展变化,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