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督出好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20-4-26 7:5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2019年4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国政府网正式上线“互联网+督查”平台,并同步开通微信小程序,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网上收集督查线索,查找政策落实中的梗阻问题,听取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开通了社情民意直通车,拓宽了线索来源渠道,优化了督查方式,提高了督查实效,切切实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被广大网民称为“千里眼”“顺风耳”。

  平台只是载体,落实才是核心。线上收集线索,线下明察暗访,针对问题跟踪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平台背后是督查人员强烈的担当、扎实的作风和敬业的精神。闻令而动、拧包就走、吃路边摊、住路边店成为了督查人员的工作常态;严查线索,盯紧问题,深挖根源,严肃追责,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直面问题,看到真实情况、听到真实声音。抓铁就要有痕,踏石就要留印。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不仅有利地促进了党和国家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而且督出了更加为民务实、清正廉洁、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

  群众之利益,兹事体大,不容懈怠。“2019年1月至今医保费用拖欠不结账,导致多家小微企业经营困难、面临倒闭。”督查人员循着线索实地调查取证,不仅在3天内解决了当地医保部门拖欠177家定点零售药店1514万余元医保费用问题,而且立即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其他地方偿还医保拖欠费用上亿元。坚决的行动、果敢的担当、务实的作为,展现出了枝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党的干部最讲认真,凡事只要用心用力、用情用劲,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办不成的事。

  好作风重在担当,贵在坚持。国务院督查人员为全国各级各地广大干部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每个案例从线索收集到暗访督查,从问题分析到狠抓整改,从追责问责到建章立制,都是一套系统的生动教材,不仅要学习其精神,更要学习其作风。要把互联网作为收集民情诉求的重要渠道,全面、及时、准确发声,回应群众期待。对反映问题要一查到底,带着线索、带着民意、带着使命,直奔基层、直抵现场、直面问题,找清根源所在。要敢于逗真碰硬,既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也要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付出应有的代价。问题整改要痛定思痛、举一反三,作为警示案例,警钟长鸣,并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让好作风成为一种习惯。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能否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政策方针,关键靠作风。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进一步改进和强化工作作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