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脱贫攻坚要守好“三条线”
http://www.scol.com.cn(2020-4-24 13:5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中国减贫进程带来巨大挑战。从重申“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到强调扶贫“不能搞形式主义”,再到肯定电商对脱贫致富“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时隔5年再赴陕西,通过调研中的一系列重要表述,为收官之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明晰主线、划定红线、指明路线,这“三条线”都必须牢记和守好。

  守好“主线”,咬定目标不放松。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是我党对全国人民立下的“承诺”,是不可动摇的既定目标。当时间进入2020年这一“双决”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已在多个场合发出“动员令”,他在新年贺词中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春节前夕赴云南考察调研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3月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明确表示,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当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黑天鹅”事件,习近平总书记以上表述坚定不移,在陕西考察中释放出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更坚定的决心,明晰了未来工作主线,需要的是,全党全国人民要坚定信念,紧跟党中央,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守好“红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伟大的事业需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脱贫、脱真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要求。在陕西调研时,他针对群众搬迁后再次强调,“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这一表述为关键时期的扶贫工作再次划出红线。“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这些贫攻坚领域的形式主义问题必须坚决克服。一方面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精准施治,另一方面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减轻基层负担,以集中精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越是在关键时刻,越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脱贫,对一切形式主义问题都必须说不,做到确保脱贫“成色”。

  守好“路线”,建立致富长效机制。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持久工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社区时所言,“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的确,完成“脱贫”目标只是第一步,群众脱贫后如何稳致富、不返贫才更重要。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解决相对性贫困和返贫问题是长期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需要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形成长期体制机制,创造条件使群众能够通过自身能力解决贫困。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陕西之行,更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建立解决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提供了遵循,为“脱贫之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路线,需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坚定走好。

  习近平总书记关键时刻、非常时期的陕西之行,专门到秦巴山区脱贫攻坚一线,就是要通过“解剖麻雀”,为决战决胜提供重要指引,为收官之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的“三条线”都格外重要,主线不可松,红线不触碰,路线要走好。这样,脱贫攻坚战就一定能够如期打赢和完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