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易地搬迁扶贫要增强“三力”
http://www.scol.com.cn(2020-4-24 13:5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有930万贫困人口乔迁新居,走出了大山和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有920万人通过搬迁实现脱贫,各地工作重心已从工程建设全面转向搬迁群众后续扶持。易地搬迁扶贫既要立足现实,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也要着眼长远,让他们实现安居乐业。

  增强产业扶贫的支撑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要让易地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住得下,不仅要让他们住上新房子,更要让他们的腰包有票子。虽然各地有各地的发展实际,易地搬迁扶贫工作也存在差异,但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可持续的扶贫产业是必然之路,是根本之策。无论是建扶贫工厂,还是建产业园区,或者是在社区办工厂,都要始终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如何用好易地搬迁之后的土地资源,如何为易地搬迁群众创造一个更加舒适的就业环境,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实际做好易地搬迁扶贫的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

  增强就业扶贫的带动力。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非常重要。一方面要鼓励和勉励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拓展国内市场,一方面则要想方设法为贫困群众提供各种就业岗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各种方法保障贫困群众就业。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要利用产业扶贫吸纳易地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也要利用东西部协作扶贫,强化易地搬迁群众实现“点对点”的外出务工就业,更要鼓励易地搬迁群众实现创业就业,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就业。

  增强党组织建设的凝聚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易地搬迁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加强社区建设很重要。如何才能把来自不同地方的群众凝聚起来,既要发挥易地搬迁群众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也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让易地搬迁群众懂得感恩奋进,懂得团结奋斗,把社区建设成为一个和谐友爱的大家庭。基层干部要把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求真务实,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全面激发易地搬迁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