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贵在“实”
http://www.scol.com.cn(2020-4-24 7:5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生实事自然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之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因此,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就应实实在在从群众身边的一件件操心事、烦心事抓起。就当前来说,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居民就业就是最急迫的民生实事。以办好民生实事为立足点、出发点,把民生实事落脚到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上,落脚到帮助居民实现就业增收愿望上。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贵在内容"实"。办民生实事,其目的是让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民生实事既要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又要实实在在接地气。具体来说,要聚焦稳脱贫,从"三保障"目标着眼,重点解决好困扰群众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讯难、上学难、就医难、住危房等问题。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着力,抓好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抓好"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帮助种养殖户扩大经营规模,夯实稳增收稳脱贫基础。对丧失劳动能力、且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群众,给予最低生活保障,为贫困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为肢体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从稳岗扩岗、激活消费、返乡人员创业着手,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达产达能,畅通消费市场,支持返乡人员创业,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设置公益岗位,最大限度保障就业困难人员有就业岗位、有工资收入,确保群众乐业安居。要让民生实事更有"含金量"、更加得民心。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贵在作风"实"。作风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而且直接关系到民生实事能否办实、办好。要办好民生实事,必须拼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表面工程,杜绝应付上级、忽悠群众的欺上瞒下行为,以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解决好"庸懒散浮拖"问题。急民生所急,解民生所需,及时把握群众需求,对群众最关心、最期盼解决的民生实事,定了干、马上干,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办好民生实事。把勇担当、善作为,真抓实干的严实作风贯穿到办好每件民生实事的全过程,从细、从小、从实入手,把民生实事任务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一项项实际举措,精准聚焦、精准施策,以 "绣花"之功,扎扎实实把每一件民生实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真正为群众解烦解忧,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办好民生实事的检验标准,让每一件民生实事都经得起实践检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