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全面统筹抓好扶贫领域系统性工程
http://www.scol.com.cn(2020-4-24 7:5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先后来到柞水县金米村和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深入群众家中、社区、镇卫生院、中心小学和茶园考察脱贫攻坚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边走边看,边看边了解情况,并且有针对性地“把脉”“开方”,既有很强的实效性,也有很强的实践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工作,都是扶贫领域的重中之重,有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也有健康扶贫、就业扶贫,这四个重点在扶贫领域是一套系统性工程,缺一不可,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性举措,必须全面统筹抓好,不可偏废其一。

  抓就业扶贫要注重实实在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实在”二字彰显出了为民务实的执政担当,说到了贫困群众心坎儿里。要大力开展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培训,掌握贫困群众擅长干什么、喜欢干什么、希望干什么,有针对性地制定就业帮扶举措,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策。要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深入挖掘本地就业岗位,让每一名贫困群众都能充分就业。要做深做细思想工作,让贫困群众从“要我就业”转变为“我就要就业”,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

  抓健康扶贫要加快补齐短板。在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考察时就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斗赢“病魔”,才能拔掉“穷根”。要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加强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力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实现应保尽保。要用好医保扶贫综合保障政策,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要发挥贫困户家庭签约医生作用,完善健康档案,一对一跟踪服务。

  抓教育扶贫要缩小城乡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要把教育作为管长远的事业抓好,地方党委政府切实负起责任,在财政资金、师资力量、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保障。要统筹用好区域内的优势教育资源,协调各方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等化。要大力推进教育人才进农村,健全激励机制,广纳四海贤才,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高质量教育。

  抓产业扶贫要敢于推陈出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敢于尝试新事物、探索新路子,才能推动扶贫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做精。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搭建网络销售平台。要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在深加工上丰富拓展,以适应多元的市场需求,提高抗风险能力。领导干部要敢于触网、勇于上网、善于用网,为特色农产品代言,为贫困群众“带货”宣传。

  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本来就很艰巨,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越是如此,越是要全面统筹抓好扶贫领域系统性工程,只有就业、健康、教育、产业等各项工作全面抓、全面硬,才能交出经得起检验的合格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