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三种思维做好“六稳”与“六保”
http://www.scol.com.cn(2020-4-24 7:5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六稳”和“六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的“把脉定向”,是宏观政策调控的进一步“校准”,反映出党中央针对国内外环境变化作出更精准的判断、更科学的把握、更稳妥的应对、更严谨的部署。各地要以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底线思维、统筹思维、辩证思维,打好“六稳”与“六保”的组合拳。

  以底线思维打好“六稳”与“六保”的组合拳。“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底线是不可逾越的警戒线、是事物质变的临界点。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才能做到有备无患,牢牢把握主动权。所谓“保”,是一种托底。从“六稳”到“六保”,“稳”“保”并行,更强调兜住民生底线、守好经济基本盘,凸显了一种鲜明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也体现了底线思维,比如:强调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既体现了守好自然生态的底线思维,也体现了守好政治生态的底线思维;在安康市平利县考察脱贫攻坚时,强调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体现了以保障民生为根本的底线思维;在西安考察时,强调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体现了守好经济基本盘的底线思维。各地都要以底线思维打好“六稳”与“六保”的组合拳,以对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充分估计的忧患意识,兜住民生底线,守好经济基本盘。

  以统筹思维打好“六稳”与“六保”的组合拳。“六稳”与“六保”是彼此促进、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决不能割裂开来、有所取舍,而应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众所周知,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企业运营,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就业之稳就能促进民生之稳、发展之稳、经济之稳、大局之稳。由此可见,“六稳”与“六保”各项任务之间彼此关联,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因此,各地要以统筹思维打好“六稳”与“六保”的组合拳,做到协调联动,整体推进。比如,就业是“六稳”和“六保”的交叉点,是唯一重叠的要素,但不能单纯抓就业,而应与援岗稳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要看到,企业是就业吸纳大户,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因此要结合“保居民就业”给企业更有针对性的救助,促使其活得更好,吸纳就业能力更强。同时,在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实现就业帮扶与脱贫攻坚的双赢。

  以辩证思维打好“六稳”与“六保”的组合拳。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方法。面对疫情影响,既要看到困难和问题,也要看到机遇和潜力,在“一分为二”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化危为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创造新的更大业绩,迈上新的台阶。眼下,化危为机的积极因素正在蓄积,各地要以“六保”夯底线,以“六稳”稳增长,着重改善人们的就业环境和企业的发展环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培育经济和就业新增长点,为劳动者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对于疫情催生的各种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业态,要顺势作为、有序引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六稳”与“六保”,本身就体现了理论思维,蕴含着科学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调研,就是用“解剖麻雀”的方法,为各地做好“六稳”与“六保”提供理论的指导、方法的指引。只要我们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就一定能夯实“保”的底线、守好“稳”的大局,进而催生稳中求进的更大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