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领悟“大山情”,坚定脱贫心
http://www.scol.com.cn(2020-4-23 13:5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0日,浙江归来不到20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赴陕西考察。五年前,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并主持召开了第一场脱贫攻坚座谈会。他说:“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总书记再回陕西看老乡。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特别是发展水平低的深山区。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带着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关心贫困地区的发展、贫困百姓的生活、扶贫工作的推进。从天寒地冻的太行山区,到荒凉偏僻的陇西荒原;从巍峨险峭的大山深处,到透风漏雨的棚户陋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我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察真情、看真贫。总书记心中深厚的“大山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应让一人掉队”的最好印证,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关爱、对加快扶贫开发的急切,溢于言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山情”,更加坚定脱贫信心,加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是14亿中国人共同的梦想。在大山深处还有百姓挣扎在温饱线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尽快补上贫困短板。面对剩下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2707个贫困村的硬任务难任务,要继续奋战,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脱贫、贫困村提升工程等各项重点工作。要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聚焦深贫地区,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谋实招,提高脱贫质量,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用苦乐自知的“辛苦指数”,换来写在群众脸上的“幸福指数”。

  固本才能强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脱贫了也不能松劲懈怠,不能有厌战情绪,更不能着急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在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等方面扶持力度不减,给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保持扶贫队伍基本稳定,派出高素质干部守好决战最后一站;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大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让贫困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坚定脱贫心,要重心不移,频道不换,对脱贫户“扶上马,再送一程”,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实现全面小康。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冲刺阶段,越需全力以赴;越是胜利在望,越需专注用心。纵贫有千种、困有百样,我们始终坚信矢志不渝的奋斗终将一朝圆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