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推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20-4-23 8:0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1日上午,在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习近平总书记在锦屏社区、镇卫生院、中心小学考察了当地脱贫攻坚等情况。

  在脱贫攻坚中,“两不愁三保障”是检验脱贫成效的硬指标,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记挂在心上。此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看社区,关注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看卫生院,关注基本医疗是否有保障;看小学,关注义务教育是否有保障……这三个关注点,正是脱贫攻坚的“三保障”。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两不愁三保障”直接关系脱贫攻坚质量,承载着民生期待。各地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脱贫攻坚的深刻用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察实情、补短板、下真功,让贫困地区群众过上不愁吃穿、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的好日子。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为了脱贫这件“最牵挂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入基层一线考察,就是想实地了解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近年来,我国多途径实施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扶贫,聚焦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等薄弱环节,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了“两不愁三保障”水平。现在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这“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这“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了,但稳定住还不是一件容易事。有的孩子失学辍学,有的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因病返贫等成为了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只有解决这些短板,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贫困群众的日子才能越来越好。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推进脱贫攻坚,首先要实地调研,摸透实情,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延安、贵阳、银川、太原、成都、重庆,再到陕西,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掀锅盖、坐炕头、拉家常、问冷暖……每一次调研都摸透了民情、问透了民需、暖透了民心,为全国党员干部做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提供了示范。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用好“两不愁三保障”这把尺子,身体力行、一家一户摸情况、细调研,做到心中有数。重庆奉节在脱贫攻坚中摸索出“进户看院子、抬眼看房子,伸手开管子、进门开柜子,走近问身子、坐下问孩子”的经验,各地不妨借鉴,尤其要聚焦饮水安全、因贫辍学、住房安全等薄弱环节,把情况摸细、把民生摸透、把问题找准,切实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检验着脱贫的质量和成色。脱贫攻坚越是进入冲刺阶段,越要咬住“两不愁三保障”不松劲。为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中央正在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上半年将完成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各地要立足实际,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要把教育扶贫作为“拔穷根”的治本之策,对贫困学生采取精准资助等方式,切实增加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确保适龄孩子能上学、上好学。针对因病致贫,坚持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措并举,让贫困群众能看病、治好病、少生病。此外,围绕加快危房改造、实施易地搬迁、饮水安全工程等,用心、用情、用力抓好,让贫困地区群众不愁吃穿、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细落地。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家里有无病人躺在床。”这是一些地区精准识别贫困户的方法,也是检验“两不愁三保障”的有效方法。各地要把贫困群众的难处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抓在手上,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