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因地制宜,做实帮扶保障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0-4-23 8:0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当务之急是要做实帮扶保障这篇大文章,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拓展帮扶渠道。越是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挑战,越是要坚持底线思维,越是要夯实民生,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和实际措施来补足民生发展中短板与不足。农村贫困人口生活本来就困难,受疫情影响,更是雪上加霜。虽然在复工复产中,也首先安排了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外出务工就业,也通过各种渠道加大了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力度,但受全球疫情蔓延和世界经济下滑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及经济复苏面临巨大挑战,在各种困难、风险与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必须要加大对农村贫困人的帮扶。无论是就业帮扶,还是信贷帮扶,无论是技能培训帮扶,还是产品销售帮扶。总之,不仅要把中央的政策落实到位,而且还要结合实际,给予多渠道的帮扶。唯有补足了农村贫困人口这块短板,我们才能有更强的信心和更大精力去应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困难。

  扩大帮扶对象。从农村贫困人口,到城市困难家庭,尤其是那些因为疫情而失去工作的就业困难人员,因年龄较大,又缺乏一定的劳动技能,一时难以找到工作。还有那些因为疫情影响而遭遇暂时困难的城乡困难人员等等。在这个关键时刻,各级政府要扎实做好调查摸排工作,及时掌握他们的现实情况,采取多种形式给予帮助扶持。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低保、救助等范围。对受疫情影响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做好临时救助。在帮扶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要从城乡困难家庭和困难人员的实际情况出发,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政策支持和各种救助,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温暖,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决心。

  加大帮扶力度。关键时刻,要发挥国家政策的兜底作用,要充分发挥失业保障资金的保护作用,解决失业人员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要把现有的失业保险政策用足用够,把中央的政策贯彻落实到位,还要结合经济发展和就业情况加大帮扶力度。要进一步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其中,将去年1月以来参保不足1年的失业农民工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这种灵活的失业保障举措无疑给失业人员吃下了定心丸,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切实关心关注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困难,关键时刻帮一把、拉一把、扶一把,既是在补发展的短板,也是在为发展注入前行的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