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遵循养“生”之道推动绿色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7:5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日下午,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情况。他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人有养生之道,经济发展也有养“生”之道。坚守环保底线、当好生态卫士,正是绿色发展的养“生”之道。各地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秦岭的深刻含义,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遵循养“生”之道,持续推动绿色发展。

  遵循养“生”之道要善守绿色“生命线”。绿色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对于这条“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从秦岭违建别墅到祁连山生态破坏,从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到腾格里沙漠污染,哪里发出了重大生态破坏的警报,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过问,责成相关部门严肃查处、追责问责,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释放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绿色发展的强烈信号。正是由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山清水秀的底色更加鲜明,美丽中国越发显现生态魅力。可以说,这是生态涵养的“回报”,这是绿色发展的“酬谢”,更是对“生命线”的呵护。想法决定做法,理念指导行动。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守生态安全底线,着力推动绿色发展,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路子,共同建设美丽中国,让“绿色银行”持续释放“生态红利”。

  遵循养“生”之道要善举绿色“指挥棒”。政绩考核是“指挥棒”、是“风向标”。有什么样的考核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从政行为和工作追求。近年来,我国以生态文明考核为抓手,倒逼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兼顾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优化,既关心经济增长的“显绩”,也关心生态文明的“潜绩”,一个个规划、一条条红线、一项项考核,拉起一道道生态保护的“高压线”,让“绿色考核”催生“绿色政绩”。走绿色发展道路,就要挥动导向明确的绿色“指挥棒”,把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等纳入综合评价体系,以绿色绩效检验绿色发展。考核是指挥棒,问责是狼牙棒。要让绿色发展指挥棒成为“狼牙棒”,就必须铁腕治理,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严肃惩戒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人和事。各地要用“绿色”视角看问题、用“绿色”考核树风向、用“绿色”举措抓落实,努力保一片蓝天、护一池清水、留一方净土。

  遵循养“生”之道要善弹绿色“协奏曲”。“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这是坚持绿色发展的本义所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不矛盾,二者完全可以双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彰显的正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辩证统一的关系。近年来,我国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一方面向高污染高能耗低水平的产能开刀,另一方面重点培育壮大高端产业、先导产业、新兴产业,让绿色发展产生良好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弹奏了一曲曲绿色发展“协奏曲”。环境保护和发展经济不是“敌对”关系,只要通过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二者就可以兼得。实际上,环保产业本身也是个“富矿”,各地要大力发展绿色高新技术产业,坚决杜绝高能耗、高排放项目,着力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的双赢,让“青山”与“金山”同在,让“美丽”与“发展”同行。

  “大自然可以是温柔的慈母,也可以是冷酷的屠夫。”作家雨果说过的这句话,对于绿色发展来说,可谓是警示箴言。各地要从秦岭违建事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养“生”之道,严守环保底线、生态红线,让蓝天常在、青山永驻、清水长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