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拉满弓绷满弦坚决攻克贫困最后堡垒
http://www.scol.com.cn(2020-4-21 9:4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20日在陕西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之后前往小岭镇金米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从上世纪60年代末梁家河知青开始,历经村支书、正定县委书记、宁德地委书记、福建省委书记……变化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关心和思考着扶贫工作。“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每一年,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到不少地方考察调研,尤其是山区去得特别多。

  心中有民,脚下就有泥土。正如报道所言,习近平总书记曾绕过九曲十八弯,来到山大沟深、道路陡峭的定西、临夏,看望困难群众;也曾冒着腊月的寒冷,登上井冈山,瞻仰八角楼革命旧址群。习近平总书记心中装着一座座大山,也是一座座必须攻克的贫困堡垒。走山路、进山村,多年来,他不停地和大山“打交道”,把大量心血用在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上,为消除贫困而奔走的脚步从未停歇过。

  心中有民,脚下就有动力。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回望习近平总书记留在贫困地区的足迹,足以感受到一种大爱无疆、心系苍生的“大山”情结。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许多新的考验和挑战,面对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叠加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脱贫攻坚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要求绷紧弦、加把劲。此次陕西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是“必选项”,是对脱贫攻坚的前线视察、一线指导,为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全力冲刺拉满弓、绷满弦。

  心中有民,脚下就有冲力。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我们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殷殷嘱托。箭在弦上,急于星火。距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200多天时间,如何在剩余不多的时间里,把责任压得更实,把任务盯得更紧,坚决摒弃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用“拉满弓、绷满弦”的精神状态,背水一战、攻城拔寨,打好关键之年的收官之战,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心中有民,脚下就有速度。运动员的比赛经验告诉我们,冲刺之时步伐越小,速度就越快,因为快速的步伐能有效实现冲刺。面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双重任务,只有带着厚重的“大山情”,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咬定目标靶向发力,铆足劲攻坚,憋足气冲刺,形成总攻态势、强化总攻责任、焕发总攻精神,才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力攻克坚中之坚、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决问责小康道路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因为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