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常态化疫情防控应以“小”见“大”
http://www.scol.com.cn(2020-4-21 8:2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是在综合当前国内国际疫情防控形势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而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还需要在“小”字上下功夫,做到以“小”见“大”,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走向全面胜利。

  在护好“小人物”中汇聚战疫“大力量”。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许多平凡的人用看似微小的努力,拼出壮丽的英雄图景,以点点微光汇聚成星河照亮了战疫之路,令人动容。这里边有辛勤的快递小哥,有逆行的货车司机,有执勤的公安民警,有扎守的社区工作者,有质朴的农民……为了隔离在家的人能正常收到货,为了一线防控物资能正常供应,为了把好交通关口,为了守好群众“家门”,他们坚守岗位、勇毅逆行、无私奉献,用平凡的行动筑牢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离不开这些“小人物”的奉献,我们必须呵护好这些平凡的“守护者”,通过出台政策,制定针对性举措,努力让吃苦者不吃亏、让受累者减减压、让实干者得实惠,用实实在在的关爱,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在保好“小企业”中扛起发展“大担当”。在各类市场主体中,中小企业虽然“小”,但十分重要,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是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供应力量,直接影响着经济社会循环。而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受疫情影响相对更大,持续停产停业,许多中小企业直接面临着存亡考验。这个时候就需要各级政府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帮助其渡过难关。各地要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出台金融、税收、用工等各方面政策,引导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要抓好激励政策的落地落实,避免“只喊口号不发糖”,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用工、行政审批等各方面存在的困难;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将疫情中被抑制、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在做好“小事情”中彰显为民“大情怀”。“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厚植为民的“大情怀”,着力办好群众关注的各项“小事情”。要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在帮扶项目开工、贫困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要扎实抓好就业工作,紧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在拓展就业空间、稳定在岗职工等发面持续发力,托稳百姓“饭碗”;要扎实抓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群体的帮扶力度,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要扎实做好春耕工作,保障好种子、农药等农耕物资的供应,同时,要保障好农产品等生活物资的正常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护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们必须在“小”字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小事情”,认认真真处理好各个“小细节”,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