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算好“六本账”,坚定中国经济发展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20-4-18 8:5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1992年发布以来,中国季度GDP数据首次出现总量下降。这一结果让市场震惊,但也并没有太出乎意料。面对疫情冲击,观察中国经济长期走势,我们需要算好“六本账”,算好这六本“账”,必定让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一是算好“经济账”与“健康账”,以经济付出代价换取人民健康很“值!”。若以“6%左右”这一在疫情发生前市场较为普遍的预期值为参考,一季度的“-6.8%”所对应的GDP潜在降幅为12.8%,这个降幅很陡然,似乎让人不可接受。但人类社会发展是多灾多难的,新中国70年我们也是在磨难中走过来的,我们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追求。有道是:有钱买不来健康。因此,疫情发生伊始,党中央断然采取了一系列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特别举措,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但看今天,全国疫情控制取得显著成效,复工复产,健康的人民必将创造出更丰富的社会经济。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也正是此前以经济为代价确保民众健康的选择,让中国能够控制疫情,并腾出手来重启经济。

  二是算好“整体账”和“趋势账”,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未改可欣慰。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的“成本”,使中国经济整体陷入艰难局面。综观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主要由服务业和消费来担当,在减少聚集、全民隔离的防控要求下,二者皆遭重创,但回看疫情中,中国经济并未被“冲垮”,无论是全国人民基本生活所需,还是疫情防控物资所需,两者都保持了充足供给,这就充分证明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让人欣慰的是,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等重要数据的降幅均比1-2月份有大幅收窄,这就意味着,随着疫情防控的推进,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已经显现。从长远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可控,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美景可期。

  三是算好“本土账”和“全球账”,中国与世界经济一体化更真实。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中国经济受到了很大冲击。不过,一些看似非常强大的西方经济体受到的冲击更大,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经济活力下降的局面已在多国显现。目前全球确诊人数已接近220万,全球经济衰退的警报已然拉响。这也告诉我们,应对全球灾难,没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世界真正是一个经济命运共同体,中国经济未来走势,除了自身努力,还取决于全球大环境。目前,在全球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情况下,中国的复工复产意义更大,将会为世界各国抗疫提供充足的物资支撑,而一旦各国形势好转,中国所面对的外需疲软局面和所遭受的海外超常规货币政策冲击也会明显缓解,从而进一步为经济复苏凝聚动力。由此而看,面对疫情冲击,中国与世界已经站在了一起,世界真正需要合作发展,中国仍将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