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基层松绑减负贵在“持续”

http://www.scol.com.cn(2020-4-17 14:0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

  为基层松绑,为实干撑腰。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明显成效。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一切工作的落实归根结底在基层。基层干部工作之艰辛不言而喻,要确保基层干部把精力集中在抓工作落实上,就必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也贵在做到“持续”二字。

  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需认清形势、立说立行。当今世界发展形势复杂多变,特别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所以,为基层松绑减负是一个很现实、很迫切的问题,需要立说立行,确实放开基层干部的手脚,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以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事业上来,为党做事,为民谋利。

  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需整改问题、说到做到。为基层松绑减负,说到底就是要整改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盯住“老问题”,就是要坚决推倒“文山”、填平“会海”,不搞纯粹形式主义的检查、考核、评比,不给基层增加额外的负担,不向基层摊派与基层工作职能无关的任务。必须注意“新表现”,就是要杜绝变相的“文山会海”,即便视频会议、“云”文件,也要能少则少,能简则简,能短则短,特别要管控好“微信工作群”,决不能什么任务、会议、文件都靠“微信工作群”来落实,更不能哪个部门都用微信群来指挥基层工作。无论“老问题”还是“新表现”,都必须坚决减下来,切不可变为基层减负松绑为“口号”。

  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需制度保障、强化监督。良好的制度是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有力武器,也是为基层持续松绑减负的保证。可以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种顽疾,你松一松,它就会进一进,随时泛滥。所以,为基层持续松绑减负是一个长久过程,绝非随意。说白了,为基层松绑减负,不是对基层干部的“恩赐”,而是要恢复基层正常的工作秩序,让机关和基层干部各在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杜绝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问题。对此,有关部门当加强监督,确保实实在在地为基层松绑减负。

  总之,为基层松绑减负不是权宜之计,贵在做到“持续”二字,就是要做到真减负、减真负、常减负,通过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能够热爱基层,坚守基层,集中精力,建功立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