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精准落笔,交出治理形式主义新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0-4-17 14:0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注重工作作风,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近日,中办印发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通知,不仅让基层干部吃下了定心丸,也为各级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机制保障、用好改革抓手,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撑腰,为工作助力,才能交出一份新答卷。

  在靶向治疗上落笔,紧盯形式主义问题抓落实。在去年的“基层减负年”中,我们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要继续加码加力,扩大范围,加大力度,一抓到底。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到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从督查检查考核,到调查研究。始终紧盯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始终聚焦各种形式主义的顽瘴痼疾,一锤一锤地敲打,一步一个脚印,稳定稳扎,稳步推进,最大限度地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从各种形式主义束缚中解脱出来,在广博天地中去干事创业。

  在机制保障上落笔,确保问题整改持续有效果。形式主义问题具有顽固性,既要聚焦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落实,也要在整改落实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聚焦问题,深挖根源,既要持续不断补短板,也要用心用力建机制。要加强源头治理,更要加强制度建设,要正面激励,也要反面鞭策,不断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要强化督查问责机制,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融入巡视巡察、党委督查、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等制度,推动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常态化、长效化。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关键在建立着眼长远的制度补丁,关键在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问题发现与查处机制,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才能让形式主义无处藏身。

  在深化改革上落笔,让干部作风充满生机活力。问题发生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治理各类形式主义问题,既需要从思想意识上进行深挖细查,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心怀为民,才能遏制和减少形式主义问题,也需要从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去放权赋能,在破除各类形式主义问题中总结经验,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加快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把更多的主动权给予基层,让基层的底气更充足。同时更要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