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整治让群众失望的“蠢事”顺民意得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20-4-17 8:1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其中,“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等要求,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领导满意与群众满意,并不是矛盾的,也不是对立的,更不是单项选择题,二者是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都统一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之中,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简单地说,就是要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坚决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把中央的政策传递好、贯彻好,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化解掉。用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这是最好的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更能达到领导与群众“双满意”的最佳效果。

  如果只是片面追求“领导满意”,忽略甚至不在乎“群众满意”,就会脱离群众、眼睛向上不向下,就会大搞“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形式主义,做出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譬如,媒体披露的修建“遮羞墙”挡住农户破烂的房屋、把荒山涂上绿漆应付环保检查、以虚假的数据骗取领导满意、不顾脱贫摘帽质量搞“数字脱贫”,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大搞表格“战疫”等等行为,均属此列。

  正如网民留言中所表示的,“蠢事”二字写入中央文件,措辞严厉,是对形式主义的“零容忍”,充分表明了中央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群众更具满意度的鲜明导向。纵观时下“蠢事”中的形式主义种种新表现,一个重要原因是个别党员干部特别是某些领导干部在决战决胜中患上了好大喜功的急躁症、改换频道的折腾症、脱离群众的冷漠症,片面理解“对上负责”,看着“领导脸色”办事,甚至人为地把“领导满意”与“群众满意”对立起来,这是大错特错的。将其称之为“蠢事”,措辞之严、提法之新、直指要害,顺民意、得民心。

  细细想来,这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不仅违背了群众意愿,损害了群众利益,切割了干群关系,更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折损了基层干部干事的激情和活力。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形式主义,是许多不正之风的“药引子”,也是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疫情”。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面临的风险挑战超乎寻常,绝不能让此类形式主义出来“搅局”、“坏事”。

  要坚决遏制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发生,解决好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就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延伸“打虎灭蝇”的思路,出实招、打重拳、下猛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让群众失望的“蠢事”不放,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扶正祛邪,全面挤压“蠢事”的生存空间,彻底铲除形式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从源头上探索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让此类形式主义既无处遁形,又无隙可乘,更无可归依。(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