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硬核"作风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http://www.scol.com.cn(2020-4-16 8:0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行百里者半九十"。从脱贫攻坚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如今决胜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期,剩下需要攻克的都是"坚中坚""硬中硬"。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越是要保持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硬核"作风。

  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这为锤炼决胜脱贫攻坚"硬核"作风指明了方法遵循。

  精准把握作风建设的根本点。作风问题的本质是党性问题。党员干部作风是其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纯洁则作风正。对于担当扶贫攻坚重任的党员干部而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必修课,加强党性培养锻炼是终生的课程,只有开始,没有止境。从"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着手,促使党员干部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对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担当。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贯穿于扶贫攻坚各个环节,把"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要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

  精确定位作风建设的着力点。从"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着力,对照各项政策举措,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照各项纪律制度,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抓整改、夯基础,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干部"返璞归真、固本培元",真正聚焦"六个精准"抓落实,紧盯攻坚"硬骨头"下功夫,在推进脱贫攻坚上尽到职、负好责,实实在在地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实际困难。

  精细布局作风建设的切入点。从"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着手,敢于正视问题,依靠群众解决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做到减负真、真减负、减真负,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全身心抓好复工复产、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安全生产、生态治理、兜底保障等发展与民生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精准捕捉作风建设的着眼点。从"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着眼,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使其增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作风攻坚促进决胜攻坚,使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优的作风凝聚推进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磅礴力量;以更强的担当、更高的本领,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春耕夏种、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等发展难题;以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兑现党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