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常态化防疫中夺取战贫的全面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20-4-15 8:1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脱贫攻坚约谈会议上强调,做好疫情加试题,确保脱贫高质量。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正当我们满怀信心向胜利迈进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困难和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紧要关头和关键时刻,更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以精细严实的作风,以更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在常态化防疫中夺取战贫的全面胜利。

  左右两手“抓”,战疫战贫姿势不变。面对疫情不利影响,要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始终保持旺盛攻坚状态,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措施,形成攻城拔寨的强大合力。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做好疫情“加试题”。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密切跟踪研判疫情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准研判,紧盯贫困群众增收,统筹做好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等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造条件。

  凝心聚力“战”,全力攻克最后堡垒。这是一场合围之战、必须尽锐出战、顽强作战,“战”出成果。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紧盯深度贫困堡垒,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全面查找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同时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精准打好“组合拳”,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歼灭战”。

  较真碰硬“督”,切实巩固脱贫成果。要坚持从严从实、督战一体,较真碰硬彻底整改发现问题,切实巩固脱贫成果。要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扶上马送一程”,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要有见叶知秋的警觉性,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着力补齐乡村公共卫生短板,把健康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构建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疫情难阻脱贫志,我们始终坚信,只要保持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毅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一定能在常态化防疫中夺取战贫的全面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