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
http://www.scol.com.cn(2020-4-15 8:0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一切事业均成于实干,此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通知》,正是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向形式主义“开刀”,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

  形式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大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社会各界纷纷点赞,基层干部直呼“暖心”。最近一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此次印发的《通知》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制度建设划出了“硬杠杠”,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释放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鲜明信号。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鲜明树立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形象地表明了基层工作的重要、复杂和繁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基层干部时刻坚守岗位、满负荷运转,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贡献,甚至有的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在脱贫攻坚中,许多基层干部处于有家不能回、有病没空看、有事连轴转的超负荷工作状态。因此,对于在一线连续奋战的基层干部,尤其需要多一些理解包容、多一份关心爱护,着力解决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要大力整治过度留痕、重复填表、以文件落实文件等问题,避免给基层增加负担,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工作中去,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使他们轻装上阵,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谋发展。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减负不等于减责任,松绑不等于松要求。给基层减负不能简单地一“减”了之,必须始终坚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导向。要力促基层干部“脱虚向实”,着眼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更好激励干部全神贯注干工作、心无旁骛抓落实。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大力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着眼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持续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落实。要真正把政治上过得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在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决不能亏待那些攻坚克难的“干将”“闯将”。要加强对困难艰苦地区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真正把各项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建立村(社区)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让基层干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广袤的基层,是党的方针政策最终落地的土壤,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舞台。各地要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干部心无旁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