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把疫情防控作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大课堂
http://www.scol.com.cn(2020-4-15 7:5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的背景下,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大课堂。

  疫情防控是堂关系国家安全新课。人类文明发展至今,生物领域安全依然严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造成人员感染和患者死亡,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警示人们:生物安全不仅事关人民健康,影响经济运行、社会安定,而且攸关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就是把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上升到生物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是确保人民幸福安康、社会繁荣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是尊重和顺应自然规律的科学决策,是应对国家安全威胁不确定性风险的理性选择。要认识到生物安全将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新组成部分,国家安全体系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疫情防控是堂人人参与必修课。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重大疫情的传播流行,对社会的危害性极大,如果不能及时控制传播源,阻断传播途径,有效地保护易感人群,将严重破坏社会经济发展,威胁人民的生命健康,危害国家安全。面对烈性传染病疫情,需要各方面、各环节迅速行动起来,形成强大合力。一方面,对党委政府而言,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全力营造人心安定、人人尽责、同舟共济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对个人而言,要认识到阻断疫情传播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做到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否则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甚至受到刑法的处罚。

  疫情防控是堂重在平时终身课。此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意识到,看起来再简单不过的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都可以成为阻断病毒传播的有力武器,成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强大盾牌。这次疫情提醒人们增强健康意识、注重公共卫生、重塑个人卫生习惯。有资料显示,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或者说来源于野生动物。因此,要学习了解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对野生动物保持敬畏和距离,不携带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入境,平时尽量少养野生动物,更不能去吃野生动物,这才是保护自己、保持生物安全最好的行动。

  疫情防控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国家安全问题,事关国家宏观发展和社会民生福祉。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大课堂,提高国家安全认知水平,探索形成全民防控、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疫情防控新的战略体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